宠粮市场增速放缓 雀巢选择用“黑科技”突围

阿茹汗2019-03-22 14: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3月18日普瑞纳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新品推荐会,得到了雀巢大中华区总裁罗士德的亲自站台支持。“宠物食品是雀巢的核心业务之一,中国是全球拥有宠物数量第二大的国家,宠物食品业务的增速惊人,”站台舞台上,罗士德一语道出了宠物食品在雀巢业务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普瑞纳是雀巢集团旗下的宠物食品公司。普瑞纳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2006年在天津建立了自己的宠粮生产工厂。普瑞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排在玛氏(旗下重要品牌为皇家)之后,位居第二,冠能是该公司旗下市场份额最大的子品牌。

正如罗士德所说,宠物食品为代表的“它经济”正不断扩容。据宠物社群狗民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18年中国城镇养宠人数达到7355万,其中接近八成人养猫、养狗。全国2018年宠物猫狗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2018年单只宠物猫或狗平均消费5016元,较2017年上涨15%。

雀巢普瑞纳宠物食品大中华区负责人陈美恩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过去几年宠物食品市场以20%-30%的速度在增长,再加之行业进入门槛并不高,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增速已出现放缓趋势。陈美恩作出判断:“未来大家要拼的就是研发能力”。

越细分越有机会

普瑞纳此次新品活动以“黑科技”为主题,新品狗粮是专门针对老年犬的,功效为激发犬类的大脑活力。

雀巢普瑞纳专业资源集团北美负责人、宠物食品研究专家艾米莉﹒克劳斯介绍:“犬类的平均年龄通常在12-15岁,7岁之后出现衰老现象,但是经过大量的科学研究发现,当在食物中加入MCTs(中链甘油三酯)后,狗狗的肝脏可以通过分解MCTs而产生另外一种替代葡萄糖分解物质的神经元能源——酮体。这也是雀巢普瑞纳这款新品的专利,可以改善老年犬的记忆力、专注力和可训练能力。”

事实上,普瑞纳的这款老年犬粮并不是业内首款,但是各家侧重点不一。例如皇家、比瑞吉等品牌的老年犬粮会更加关注钙磷比、养护消化系统与蛋白质和脂肪配比;而冠能偏于研究犬类脑部健康问题的配方。

陈美恩进一步介绍,手握这项专利后,普瑞纳将在老年犬粮的细分另有占得一席之地,而产品的细分也成为宠物主人们选择的趋势。“比如,天然、有机产品非常受到欢迎”。这也是宠物食品领域的消费升级。

宠物食品的细分想象空间极大。Miya是一位资深“铲屎官”,在她的猫粮购物单上近期又增加了一款新品类,它是专为宅在家里、运动量少的的猫咪设计的,因为Miya发现,自己的猫最近有发胖的趋势。另外,Miya又看上了另一家专做宠物粮的线上门店,这家店铺可以将新鲜制成的猫粮、狗粮以每日配送的方式,送到宠物嘴边。

增速放缓下,比的是什么

宠物主人个性化的需求为宠物粮企业创造了多样的商机,但是因为中国养宠习惯有着自身特点,因此并不是所有商机都很成熟,例如年轻化。陈美恩介绍,中国养宠群体还较为年轻,因此他们的狗狗年龄普遍没有超过7岁,所以老年犬粮的市场需求量还不够旺盛,因此对于新品的销售额贡献,陈美恩也并未抱有太高的期望,“这可能是一个比较缓慢的教育过程,另外,细分需求总会存在,”陈美恩说。

虽然养宠人数庞大,但是相比欧美国家,中国宠物主人对于专业宠物食品的需求才萌芽不久。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宠物粮公司玛氏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从KA渠道开始,逐渐教育宠物主人。

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增速却很快。陈美恩介绍,前几年参加亚洲宠物展,总共才有7个展览馆,可是到去年展览馆已经增加到了10个。另外,光看狗粮品牌,线上品牌就多达400多个。

由于基数较小,前几年行业增长速度很快,陈美恩说近两年国内宠物粮市场出现了增速放缓趋势,已经回落至15%-20%的增长。“另外行业进入门槛也低,所以近来的企业也越来越多,”陈美恩补充道。

不过,从各品牌间的市场格局来看,外资依然独大。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在中国宠物饲料市场上,玛氏占市场份额高达76.4%。这也给雀巢普瑞纳等公司提出了挑战。

在陈美恩看来,未来宠物粮企业之间的比拼主场是研发。“雀巢普瑞纳在全球共有八个研发中心,共计500多位来自不同区域和领域的科学家,研发也分为几大类,比如幼犬幼猫是特别重要的一类,7岁以上的狗和猫是特别的一类,减重也是一项重要研发内容、还有一类是研究宠物的敏感问题,例如敏感的身体状态,或者皮肤敏感、肠胃敏感等。”

陈美恩进而介绍,普瑞纳的研发部门权力要大于商业部门,他们并不会受商业部门对于市场的需求而去被动研究设计产品,而是基于多年的研究结果再探讨商业价值。陈美恩进而称,研发的优势就在于可能被很多其他公司模仿,但是一直会有先发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