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我们会有一个极大的倒逼政府支出规模削减的压力出现

杜涛2019-03-22 15: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日,腾讯金融科技智库春季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社科院学部委员、副院长高培勇认为,从2019年开始,再往前,我们会有一个极大的倒逼政府支出规模削减的压力出现,特别是考虑了财政收支的可持续性,那么这种压力会越来越大,会形成一个强大的倒逼政府职能调整和机构改革的压力。

高培勇认为,今年的减税降费具体安排一定是超预期的,或者换句话来讲,既有意料之内的事情,但更多的是意料之外的事情。首先减税降费,不是讲它的规模达到两万亿是超预期的,它的超预期之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两万亿的减税降费之后,它不是用增列财政赤字加发国债的办法去弥补。2019年财政赤字今年增加了3800亿,和两万亿放在一起绝对不在一个平台上,而是采取削减政府支出的办法。削减政府支出得是有非常明确的具体举措,第一条,压缩一般性支出5%;第二条,再压缩三公经费3%;第三条,增加央企,特别是中央层面的金融企业上缴利润的规模和比例;第四条,长期闲置不用的资金一律收回。

高培勇进一步介绍,当注意到减税降费这两万亿和削减政府支出这四个方面的举措,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的时候,你能体会到减税降费的亏空是向削减政府支出这一方面去加压的。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讲到,通过这四个方面的措施已经筹措到了一万亿元的资金,也就是说还有一万亿元,还得再继续想办法。

高培勇认为,由此可以预期,从2019年开始,再往前,我们会有一个极大的倒逼政府支出规模削减的压力出现,特别是考虑了财政收支的可持续性,那么这种压力会越来越大,会形成一个强大的倒逼政府职能调整和机构改革的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