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销基金数超5300只 销售新规下陆金所导流明显

王涵2019-03-22 16: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基金销售新规显示,基金销售机构牌照的“续期”增加了一条硬性指标,即“最近一年度基金非货基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1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马太效应将在独立基金销售领域越发明显。

数据显示,目前基金销售机构接近400家,达到376家。其中,更受人关注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有109家,而这其中全市场基金销售数超过2000只的代销机构仅有34家。

“通常情况下,头部企业将吸引更多的资源”,在上述人士看来,陆金所这一类的头部基金销售机构在新规下将吸引更多的互联网流量,“这也就是马太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陆金所目前与115家具有公募基金牌照资质的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代销基金数也已超过5300只,代销数与机构合作数均处行业领先地位。

“头部的这些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在客户群的优势上比较明显,同时,在技术、服务上也较传统金融企业更加强势,这有更大可能地实现流量的导入。”上海一名金融机构人士指出新规后代销行业有可能出现明显出清效果,对头部平台来说,代销合作也有继续向头部倾斜的倾向,也有助于提升基金销售机构专业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而根据中国平安3月13日发布2019年报显示,陆金所目前已与300多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资产端合作关系,向超过1100万的活跃投资用户提供了5000多种产品及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同时,作为综合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已覆盖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P2P等各类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线。平安年报显示,陆金所注册用户达到4035万人次,同比增幅近两成;活跃投资用户为1117万,累计借款人1028万人,同比上升37.2%,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已达3694亿元。

另据了解,陆金所近日获评“2018年度最具成长性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奖项,这也是陆金所连续第二年获得此殊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