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行业加速洗牌,欧普照明“佛系”创始人马秀慧“点亮心灯”

张锐2019-03-22 22: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王常永说,自己在照明行业做了二十多年,生意越来越难,市场都被大品牌吃掉了。他不想干了,把生意交给还有力气折腾的儿子。在素有中国灯饰之都之称的广东中山古镇镇,还有不少像王常永这样挣扎在放弃边缘的小规模民营照明企业。2019年,行业马太效应加剧,王常永们的优胜劣汰仍在持续进行。

3月21日,王常永口中所谓“吃掉”自己市场的其中一家行业大牌——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603515.SH 下称“欧普照明”)在苏州举行了品牌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令业界关注,在过去的2018年里,与欧普照明同属照明行业应用板块的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300625.SZ 下称“三雄极光”)、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000541.SZ  下称“佛山照明”)、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02222.HK 下称“雷士照明”)等代表企业,业绩大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而欧普照明依旧保持着整体营收收入与利润的双位数增长。

作为欧普照明创始人之一,马秀慧常常与欧普出现在照明行业风口浪尖的话题中。3月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马秀慧以95亿身家位列第55名。这位创始人在发布会上不谈商业,而是讲“真我”与“信任”。在欧普照明首届传灯节仪式上,她选择以点燃蜡烛的形式呼应“点亮心灯”的主题,希望透过供应商、经销商、投资者等传递欧普照明的价值观。

2018年是整个照明行业负重前行的一年。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分析报告指出,2018年内销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周期和产业自身发展周期的综合原因有所下降,外销则小幅增长,整个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已从前些年的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发展, LED照明前期作为一个成长期的产品迎来较高的增长率,如今步入成熟期,进入稳定的更注重发展质量的阶段。在相对弱势的大环境下,产业中不良泡沫新陈代谢加快。

双位数增长

“我在过去23年经营企业当中,一次次面临压力与挑战,但一直相信要把产品做好。”3月21日,欧普照明创始人马秀慧向经济观察报表示。这是她在此次品牌发布会上所传递的核心信息之一——相信。

欧普照明的前身是来自广东中山一家经营灯饰的夫妻企业,创始于1996年。2012年,这家夫妻店企业正式更名为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8月,欧普照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照明行业,上中下游,细分众多、纷繁复杂,欧普照明所在的板块被归为照明应用板块,以内销自主渠道为主型企业。除了欧普照明外,代表企业如雷士照明、三雄极光、佛山照明等均属于照明行业大众品牌。

目前,欧普照明有员工6000多人,拥有上海总部及中山工业园、吴江工业园等多个生产基地,公司产品涵盖LED及传统光源、灯具、电工电器、厨卫吊顶产品等领域。欧普照明招股书显示,占比约四成的家居灯具销售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公司营业收入在2013年已突破30亿元。2013年到2015年期间,欧普照明的营业收入持续保持增长势头,但利润水平有所下降。其中,营业收入从约33.9亿元增长至约44.7亿元,但净利润从约4.7亿元降低至约4.4亿元。欧普照明对此称,当时受国内消费者需求升级、LED 技术替代、电子商务兴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照明行业逐步由众多企业分散竞争的市场转向少数企业集中竞争的格局,竞争要素由传统的“品牌+渠道”转变为“产品+品牌 +渠道+管理”的综合能力竞争。于是,欧普照明在 2014 年加大投入力度。在管理方面扩充管理团队、加强产品研发投入;在销售方面扩充销售队伍,推动国内营销渠道向三四线城市及乡村下沉,并致力于提高线上、线下业务的消费者服务能力。同时,公司在欧洲、巴西、印度、南非等地开设子公司,加大海外业务投入。这一系列举措提升了欧普照明的竞争力,但也造成公司营业费用、 管理费用的增加,影响了利润水平。

经历了2014年的调整期后,欧普照明用了一年恢复元气,并在2015年底完成各类渠道终端销售网点建设超过40000个。根据欧普照明2016年和2017年年度报告,2016年、2017年,欧普照明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54.8亿元、约6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亿元、约6.8亿元。这两年,欧普照明营业收入连续实现超过20%的双位数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样保持连续两年的双位数增长。

2018年,在多家同在照明应用板块的企业营业利润同比下滑的时候,欧普照明也出现增速放缓,但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然保持增长。根据欧普照明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欧普照明实现营业总收入约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5%;营业利润约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48%;利润总额约 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54%;基本每股收益为1.2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33%。报告期末,欧普照明总资产约74亿元,较期初增长16.77%。欧普照明表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当期销售规模扩大,同时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提高经营效率,从而提升了公司盈利水平。

与此同时,欧普照明以扩张之势招兵买马、组建团队,推出集成整装等新业务板块。去年8月,欧普照明首次宣布,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预计总额约为 25.8 亿元,投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项目。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这是欧普照明迈向海外市场的信号。此前,外销在欧普照明的销售结构里占比不高,且起步较晚。

今年1月,欧普照明正式公布该项目的相关规划,将在广东省中山市民众镇注册成立一家独立法人公司,定位为欧普照明华南总部,承担研发、生产、结算、出口等多项职能,项目整体开发周期约为3年。欧普照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项目的建设有助于其实现“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照明系统及集成家居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助力公司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化制造能力,扩大欧普照明在照明灯具、集成家居等领域的竞争优势。

市场加速洗牌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发布的关于2018年照明行业现状与展望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整体市场环境并不算理想的情况下,照明应用厂商虽然承受着成本上升、毛利下滑、增长乏力等诸多压力,但排名前列的优质企业的营收占全行业比重与日俱增,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低端企业的苟延残喘。同时,随着LED照明产品步入成熟稳定期,相关标准化体系的完善与生产自动化进程的加快,这种市场洗牌引起的两极分化直至优胜劣汰的持续进行,将继续推进整个行业的集约化整合。

作为老牌照明企业转型的典型,佛山照明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经营业绩同比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7亿元-约4.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5%-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3.5亿元-约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 %- 20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佛山照明表示,2018年,在宏观经济影响背景下,公司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并通过深化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令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不过,2017 年公司出售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38%股权及减持国轩高科股票 8,770,400 股,合计获得投资收益约4.5亿元,增加2017年度净利润约 3.9亿元,导致2018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2月26日,三雄极光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4.33 亿元,同比增长 7.41%;实现净利润约1.80 亿元,同比下降 29.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亿元,同比下降29.56%。三雄极光表示,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包括,2018 年度公司加大市场开拓与营销投入力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同时市场推广及相关销售费用也同比大幅增长,且增长幅度高于销售收入增长幅度。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部分产品价格调整,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此外,2018 年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 6400 万元。

在这一轮行业竞争中,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002745.SZ 下称“木林森”)成为照明行业应用板块企业中首个营收破百亿的品牌。2月28日,木林森公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17.28%;基本每股收益 0.60 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52.72%。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约319亿元,比年初增长 68.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约96亿元,比年初增长 6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约7.49 元,比年初减少 32.71%。木林森业绩破百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知名企业LEDVANCE GmbH,令木林森营业总收入、总资产大幅增长。不过,2017年,木林森营业收入也完成约80亿元。

3月1日晚间,雷士照明发布负面盈利预警公告称,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录得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相比,预期本集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将录得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雷士照明表示,从盈利转为亏损主要因为反担保索偿及牵扯经济纠纷诉讼。雷士照明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收入约19.74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约9185万元,同比下滑38.0%;基本每股收益2.56分。

此外,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261.SH 下称“阳光照明”)目前尚未公布业绩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42亿,同比增长13.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亿元,同比下降-10.88%。

面对同行业中多面的竞争形态,马秀慧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她对同行其实不了解,只是坚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把性价比做到最高,因为她相信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她说,自己告诉产品经理不要模仿、不要抄袭,要引领消费者,而不是满足消费者。

接受采访前,马秀慧就在隔壁会议室开会,透过玻璃窗能直接看到马秀慧一身白衣坐在位置上翻看资料。这是欧普照明吴江工业园区行政楼的风格,大片的落地玻璃。马秀慧称,自己喜欢宽敞、明亮,相信“真我”,讲究“生命的焕发”。

23年前,马秀慧夫妇从广东中山走出来,从一家小厂开始。23年后,她认为,这些聚集在中山的照明企业心中也是相信美好的,也能在行业洗牌中摸索到转型之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