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头条|大干一场的机会来了?700亿巨量认购震惊公募业

洪小棠2019-03-22 23: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700亿!

3月21日,一只名为“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的公募基金产品在首日发售时获得认购的规模定格在了这一数字,而该基金产品的A类和C类共同募集资金规模上限仅仅是60亿。

显然,这看上去已经成了一个纯粹的卖方市场,但几个月前,这是无法想象的。

从陈光明、傅鹏博的明星投资人组合,到招商银行等渠道机构的大力支持,再到基金投资者的蜂拥追捧,多重因素的汇集催生了这一“700亿”的公募基金历史第三的记录。但毫无疑问,这正是当下资本市场受到资金追捧最直观的写照。

这一爆款基金的出现甚至也让一些投资认为这是曾经牛市时才出现过的盛景。当天的A股市场早盘,在短暂下探后开始震荡回升,沪指轻松突破3100点整数位,两市交易量也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继续放量。

而在睿远基金被抢购的刺激下,公募基金市场也迎来了久违的躁动。诸多公募基金也正摩拳擦掌,蠢蠢欲动,期望借助股市回暖的春风大干一场。

但有趣的是,如是研究院在睿远这只公募基金发行当晚对历史上的“爆款”基金的规律做了梳理,似乎难免“逃不掉的亏损魔咒”,这样的结果对热情的市场来说很是扫兴。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股市与数月前已经判若两人。

单日700亿

3月21日,陈光明一身西装笔挺出现在一场公募行业的论坛上,从他的表情上似乎难以看到紧张的神情。在当天的演讲中,他发表演讲的内容其中一部分是“A股那一批优秀公司”。此时,台下观众纷纷站起身拍摄大屏幕上的PPT,场面火爆异常,甚至不少观众也从中猜测睿远基金旗下产品未来可能出现的建仓方向。

不过与投资者对睿远成长基金认购的热情相比,论坛现场的火爆还只是相形见绌。就在陈光明公开演讲的同天,其掌舵的睿远基金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下称睿远成长基金)也正式进入了募集期。

半个小时之内,睿远成长基金的认购规模突破100亿,紧接着这一数字不断刷新,上午10点半,传出了全渠道募集超过150亿的销售佳绩。350亿、400亿、600亿……最终,到当天晚些时候,这一数字突破了700亿!

根据记者的统计,睿远成长基金首募认购规模名列公募历史上前三名。在其之上,分别2007年上投摩根的QDII基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发行时认购超1000亿;2017年工银丰淳半年定开债券,成立规模为909亿元。睿远成长基金成为了投资内地市场中混合型基金的首募认购规模历史之最。

巨量的认购规模震惊了整个公募行业。“太超乎预期了”某公募机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募、证券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几乎都在对这一事件议论纷纷。

接近睿远基金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代销机构T+2日资金到账才能知道实际规模,所以官方数据依然要等待配售公告发出。

2018年成立的睿远基金从创立之初便自带光环。陈光明和傅鹏博两位投资老兵分别为睿远基金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陈光明在东方证券资管工作近20年,陈光明在东证资管任职期间成绩不凡,其近期管理的东方红4号,从2009年成立到2017年年底,收益近9倍。

傅鹏博则为人低调鲜少公开露面,但也是业内公认的一名明星基金经理,证券从业时间26年有余,从2009年到2018年的9年时间里,傅鹏博仅管理过一只基金,就是兴全社会责任,他管理期间总回报超过430%,年化收益近20%,业绩遥遥领先于市场平均水平。

资金的狂热

除了有明星基金的光环,睿远基金的热销更离不开A股自今年年初开始的快速上涨行情带给投资者的诱惑。

自年初最低点至3月22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了27.2%。两市很多个股出现了数倍的涨幅,这带动了投资者对股市的兴趣。在后市仍然存在空间的这种预期下,各路资金在近期仍然在持续流入A股市场。

来自公募渠道的资金仍然在加速进入到市场中。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就在睿远成长价值首发的同日,易方达、博时等11家公募机构的17只权益类产品同时公告成立,合计募集份额达105.52亿份,仅1天内规模就占今年以来已发行规模的19.03%。

而投资者对市场的热情在睿远价值身上得到了更极致的体现。

在此次睿远基金的募集中,一位投资者认购10亿元的截图在各大基金投资群里流传,而记者从银行等多方渠道人士处证实,此笔订单属实,投资者系上海某大户。

和很多其他基金不一样的是,睿远价值成长并未通过诸如天天基金网、腾讯理财通等大型第三方互联网销售平台。此次认购睿远价值成长的资金来源也主要是以传统的银行、券商渠道为主。A类份额通过银行、券商等各代理销售渠道发售;C类份额通过管理人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睿远基金APP等直销平台发售。从睿远基金的销售情况来看,几乎是各个渠道都出现了资金抢购的现象。

在睿远价值成长的销售渠道中,招商银行的贡献最为显著。事实上,过去一年频现的爆款基金背后都有招商银行的身影。去年年初,招商银行与兴全基金合作发行兴全合宜混合基金,单日销售金额超过300亿,创下权益类基金历史首募第三大纪录。“福州分公司9分钟便销售了一个亿。认购的人有大户,也有小散,很多人只是看到员工在朋友圈发的信息就直接申购了。”兴业证券福州分公司一位人士感慨:“这样的情景真是牛市中才出现过的,去年我们之前也力推过其他产品,但是就是没人买。”

不过,他也坦陈,在这次发行销售中,提前筹备了很长时间,再加上这个爆款的关注度很高,很多渠道都在推,更是影响力进一步放大,最后叠加在一起就形成了这样的爆款。

历史上出现过不少爆款基金,如是金融研究院选取了10多只首日规模超过百亿的爆款基金,对它们成为爆款的驱动因素、发展历程和市场表现进行梳理。

从发行时间上来看,爆款基金通常集中发行在股市有一定涨幅、投资者对后市预期乐观的时候,2007年和2015年牛市集中出现了多只爆款基金。其梳理的16只爆款基金中有7只是在2006年末和2007年发行的。年初至今大盘涨幅接近30%,估值修复了40%左右,短期来看市场确实有些过热,但从长期来看,现在沪深300PE只有12.6倍,在48%的历史水平,处于合理水平,睿远成长价值发行时点还是不错的。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排名有效的8只爆款基金来看,3只跑赢了50%的同类基金,2只跑赢了20%的同类基金,3只跑赢了3%的同类基金。基本上全部处于排名的中后部分。

公募基金躁动

为睿远成长价值认购规模感到兴奋的并不仅仅只有睿远基金及其销售渠道们。在压抑了几年时间后,整个公募基金乃至资产管理行业都在等待着盛景重现的机会。

在过去两三年中,公募基金业的真实境况还是发展缓慢的状态。

剔除货币基金后,2018年公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资产总规模48416.66亿元,较2017年的44838.72亿元仅增长3577.94亿元,增幅7.98%。全年来看,公募市场总规模在去年3月末达到5.19亿的最高点后逐渐回落,去年全年公募总规模增长都处于停滞状态。

而此次的700亿认购的躁动与上述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不排除预期的比例配售,渠道会引导客户多买一些,来抢占更多的份额,但这依然打开了基金市场的想象空间——潜在且旺盛的的权益类基金投资需求。

“一般首募规模20-30亿已经算很高了。”沪上某大型公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前觉得很少有大批量的增量资金会进入到公募,但这只产品的单日募集规模确实让市场看到了潜力。”

“这说明C端的权益类投资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基金公司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北京一家公募机构市场部人士也看到了睿远基金被抢购的正面效应。

这只产品巨量的超额认购,势必将进一步刺激市场情绪,亦让大家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抓紧时机,大干一场”是记者这两天听到最多的话。

摩拳擦掌的不只一家,多家公募机构对近期市场的态度发生着显著的变化,他们正希望能赶上这个大好的光景,走出前几年的阴霾。

“我们已经在布局发新产品了,但是几只产品还在申报流程中,市场这么好,批不下来我们也很着急啊。”前述市场部人士对记者坦言。

某上市券商公募产品分析师表示,“超购本身和当前的市场行情也紧密相关,这也佐证了当前是基金公司布局新产品的好窗口。”

其实在睿远价值成长此次遭抢购之前,随着股市行情的回暖,公募基金已经感受到了一丝“春天”的气息。

前述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现在发行新基金跟去年底对比,去年底我们的目标是保成立,现在完全没有这种担忧了,虽然认购规模肯定没有睿远这个效应大,但5亿到10亿的募集规模是可以憧憬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