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网红背后MCN公司生存状况:6%营收过亿,已包揽9成红人

任晓宁2019-03-23 00: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微博大V张大奕、抖音红人毛毛姐、斗鱼主播冯提莫,这些动辄数千万粉丝的网红背后,均有专业MCN机构加持。

去年一年,短视频平台崛起,内容电商成为风口,与这些平台关系密切的MCN行业一年时间增加了2000家至3000家新公司,目前总计超过5000家以上。经历了“井喷式”增长后,MCN机构生存状况如何?

包揽9成网红

2018年双11 ,“淘宝口红一哥”李佳琦与马云PK直播卖口红,5分钟卖出15000 支。李佳琦是一个典型的网红代表,他背后的红人生态,也是当前内容市场一门好生意。

自媒体价值排行机构克劳锐发布的《2019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MCN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并且90%以上的头部红人被MCN公司收入囊中。

MCN是内容生产者和平台之间的中介。MCN不生产内容,通过聚集、签约内容创作者,帮助他们解决推广和变现的问题,最后再以一定的比例与创作者分成,这也是当前绝大多数网络红人背后的平台。

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营收过亿的MCN机构。克劳锐CEO张宇彤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营收规模过亿的MCN占比逐年提升,其中,由头部MCN所创造的收益占到了整个市场收益的6成,这也意味着MCN机构头部效应非常明显。

目前MCN机构主要盘踞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

6%营收过亿

过去的一年,除了MCN机构数量增加外,之前成立的MCN公司员工数也增加。张宇彤告诉记者,不少100人左右规模的公司,实现了人员爆发式的增长,增加到了300人左右。

《2019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显示,2018年超三成被调研MCN的营收规模在5000万以上,营收规模破亿的MCN数量占比6%。

蜂群文化是其中一家营收破亿的MCN公司。蜂群文化CEO莫力洋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有700多人,过去一年蜂群文化营收约4亿,利润率在30%左右。

据了解,蜂群文化收入八成来自广告,差不多两成是电商支付。在收入多元化方面,莫力洋也正在尝试,比如直播打赏、知识付费等。

MCN的变现方式主要有广告营销、平台补贴、内容电商、课程销售、衍生品销售、IP授权等。

当前多数MCN的变现仍以广告营销变现为主,但内容电商的潜力已在持续被释放,在各大MCN机构的营收构成中所占比重也较高。

投资并未遇冷

2018年遭遇资本寒冬,尤其是内容行业多次受挫。但克劳锐调查后发现,MCN并未遇冷。

从克劳锐此次的调研对象中发现,2018年有59.3%的MCN完成过融资,其中半数以上融资轮次集中在A轮(28.6%)和天使轮(23.8%),融资总额在亿元人民币规模以上的案例不在少数。

MCN获得融资与当前互联网平台加重对MCN扶持也有关系。去年一年,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百家号、头条号、淘宝、小红书、汽车之家、B站等平台均加强了与MCN机构的合作,拥有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和运营能力的MCN则是平台关注和争抢的重点资源。

资本方则较为看重MCN的变现潜能, 内容方面一些足够垂类、贴合用户需求、内容可持续性的MCN机构非常受到资本的欢迎;变现方面一些具有电商化变现潜能的MCN机构同样备受资本青睐。

接下来,针对MCN的投融资将更加聚焦于内容电商板块。

压力在于红人管理

经过去年一年快速发展后,2019年,MCN或将面临洗牌。

张宇彤告诉记者,MCN也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双重压力挑战。于内,MCN面临着如优质人才短缺、内容创意匮乏、账号管理不规范、新造血能力不足等问题;于外,MCN面临着如红人出走、红人契约问题、核心账号管控、政策面、融资、变现、营收等诸多压力。

“调研过程中,发现很多创业者表现的非常焦虑、困惑,” 张宇彤说,这些双重的压力都在考验着每一个MCN创业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