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兴“百亿集资诈骗案”董事长被移送公安,警方进一步查明犯罪事实

王涵2019-03-23 02: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3月22日晚间,据上海市公安局官网微博发布消息,自2018年7月立案侦查阜兴集团涉嫌证券犯罪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在证监会阜兴集团私募风险处置协调工作机制及公安部统一部署指导下,全力推进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等工作,进一步查明了阜兴集团涉嫌集资诈骗的犯罪事实。

同日,证监会消息,近期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已完成阜兴集团关联私募基金管理人涉嫌违反相关私募投资基金法律法规案件的行政调查工作。对行政调查中发现的朱某某等涉嫌违法犯罪相关线索,已依法正式移送公安机关。

通报信息显示,警方经大量侦查工作,已查清阜兴集团涉嫌集资诈骗的犯罪事实。自2012年以来,阜兴集团在无盈利能力的情况下,通过关联企业担保、流动性支持等方式承诺固定收益,包装发行有限合伙类、债权类理财产品和私募基金产品,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资金,募集款项大部分用于兑付到期产品本息、支付销售佣金、个人挥霍及操纵证券市场犯罪等。

警方表示,持续全力推进追赃挽损工作,在前期对阜兴集团持有的股权、对外投资项目、固定资产,以及阜兴集团高管名下的资金、房产、车辆等资产进行查冻的基础上,本着追赃务尽的原则,全面梳理核查了涉案资金流向。对相关资金、资产开展查冻工作,最大限度挽回投资者损失;对涉案人员非法获取的佣金、提成等非法所得开展追缴工作。现再次郑重敦促相关涉案人员积极主动退赃退赔、真诚认罪悔罪,争取依法从轻处罚。

警方已对投资者的投资金额、获取收益情况、未兑付金额进行全面审计,来信来访均已作为案件材料附卷,请广大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依法表达诉求。

去年初,媒体报道称阜兴集团利用资金优势和495个账户操纵一家名为大连电瓷的上市公司股价。2018年6月27日,阜兴集团旗下意隆财富多个私募基金产品的相对方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失去联系,朱一栋管理的阜兴集团处于失控状态,至此“多米诺骨牌倒下”。 同年7月24日,上海公安机关对阜兴集团操纵证券市场案立案以来,警方开展了对涉案人员缉捕、案件调查取证、涉案资金查控大量工作。去年8月22日,由于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朱一栋被从境外押解回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