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货币政策要充分考量就业压力

汪文琪2019-03-23 17: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2019年年初以来,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修复,经济数据进入真空期,A股超跌反弹,债市在2月下半月出现小幅回调。但近期股债走势震荡,经济数据真空期结束。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资产价格走势或重回基本面主导,基本面应重点关注就业、通胀、M1增速和房地产销售。

2019年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至5.3%,为2017年3月以来最高;1-2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74万人,低于过去六年同期均值。潘向东表示,就业数据偏弱,季节性因素是一方面,但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和BCI企业招工前瞻指数均处于明显下滑趋势,反映了经济下行时期,企业部门的压力开始传导至居民部门,表现为降薪裁员。

潘向东分析,面对就业压力,货币政策或延续宽松,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让利于企业。

通胀方面,潘向东表示,2019年中国可能面临“CPI增速上升,PPI负增长”的局面,货币政策可能“边走边看”。

“如果物价大范围快速上升,同时稳就业压力缓解,那么货币政策可能会从稳健转为稳健中性;如果物价大范围快速上升,但就业压力依然很大,那么货币政策就需要对此权衡。”潘向东说。

2018年,实体经济去杠杆对企业的影响更大,企业活期存款下降,M1同比增速不断下滑。潘向东预测,2019年的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M1增速有望触底回升。

“第一,低基数。第二,票据融资规模的大幅增加往往是信用扩张的前兆,同时非标融资也可能重新扩张,因此,随着企业流动性扩张,企业存款增速将回升,同时,货币宽松导致理财、货基等低风险资产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企业将存款定期化的动机可能不强。第三,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政府让利于企业,拉升M1同比增速。”潘向东解释。

房地产销售方面,潘向东认为,货币政策延续宽松、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连续3个月回落等因素有利于房地产销售增速回升,改善2019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负增长的局面,但回升的幅度有待观察。

潘向东分析,虽然房地产销售增速可能持续低迷,但结构或将继续分化。2018年房地产销售主要依靠三四线城市带动,这个趋势在2019年可能发生逆转,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情况可能会好于三四线城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