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长春:7月之前,资本市场最佳政策窗口期

彭海燕2019-03-23 17: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政府正在制定政策具体落实振兴实体经济和提振(资本)市场信心这两条主线。

政策更加侧重于振兴实体经济和恢复市场经济。投资者此时还在顾虑什么?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顾虑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资本市场估值恢复较多,另一个是担心政策的可持续性。

对于后者,花长春表示,7月之前,资本市场仍然处在最佳的政策窗口期;7月之后,资本市场将更加依赖基本面,尤其是结构改革和企业效率提升。

花长春指出,“两会”后政策会沿着两大主线,从企业成本、融资可获得性和需求三个方向来振兴实体经济,提振企业家信心。成本方面,最主要是降税减费和降低融资成本,前者大概2万多亿,后者普惠金融方面的利率有望再降100个基点;融资可获得性方面,降准、普惠金融的额度要求、CRM的扩容、产业引导基金的运用等方面都值得期待;需求方面,一方面需求政策支持投资(如基建和地产投资)和消费托底,另一方面通过政府采购等直接来为高新技术产品提供需求支持。

11112

为什么说7月之前是对市场最佳政策窗口期?

花长春认为,一般来说,年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定的基调,在没有大的形势变化下是不会明显调整的。调整也需要在季末次月政治局季度会议上做出(4月、7月、10月)。重新评估整个经济、通胀、金融形势,通胀可能给政策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尤其是三季度后期和四季度。但这些影响在4月份的时候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难以对当前政策框架形成挑战,因此在一季度政治局会议(4月)调整政策基调可能性不大,而到7月份,整个形势就会比较明朗化。

7月之后,传统的需求政策将更为棘手:一方面通胀压力持续,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放缓影响中国外需。通胀方面,因为猪周期影响较为持久,上升期一般不少于16个月。如果猪瘟又对产能产生较大影响,则可能持续时间更为长久。此时,货币政策很难操作,债券市场也会受到影响。虽然结构降息已经实现,在通胀压力未消的情况下,降息概率在下降。

“此时经济的出路是加快全方位开放,推动结构改革,从而提升经济效率;如此,股市长慢牛值得期待。”花长春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