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富亚洲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创业成功的DNA是什么

陈伊凡2019-03-24 16: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3月21日上午,以“燃动新十年”为主题的寻找中国创客第五季启动峰会在北京举行。寻找中国创客发起人、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财讯传媒集团总裁、《财经》杂志社社长戴小京,中国创客导师、赛富亚洲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中国创客导师、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中国创客导师、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中国创客导师、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以及山水创投董事总经理王跃春等一起启动寻找中国创客第五季。

在启动峰会上,赛富亚洲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发表了演讲,尽管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从商业模式向技术创新的转轨时期,但目前为止,阎焱表示,目前在中国看到的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成功。相比于创业者本身的天性和性格,创业成功与外界的关系并不大,创业成功需要有DNA,包括诚信和良心、理性和独立思考、耐得住寂寞的坚守。

以下为阎焱演讲内容整理:

我不太相信创造一个伟大的企业和外在的政策的宣传以及鼓励有太大的作用。

一个创业要成功,要分为两个层面。一是能不能赚钱,一是能不能创造一个伟大的企业。

我从事这个行业20多年了,创造一个伟大的企业,基本上与外界的东西关系不是很大,绝大部分是创业者的个性以及他的性格中的某些部分。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基本上创业成功的人都聪明,所以聪明是个必要条件。但是他的成功与你聪明的关联度有多大?可以这么说,所有的创业成功的人都聪明,但是性格对于创业的成功具有非常大的因素。

如果从历史和全球的历史来看,一个国家把创业提到国家战略高度,作为政策的宣传以及全国上下基本上中国人现在做两件事,一个是做创业,一个是做投资,现在没有做投资的人,也是在做投资的路上。我开始从事这一行的时候,什么叫VC,当时大家说那就是皮包公司。而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全中国人民都要做投资。但是这会不会提高中国创业的成功率?没有人做过非常严肃的研究,但是我的一个感觉就是,外部的这些宣传的东西,对于一个企业创业成功的提高,是不是有一个非常强的关系,我觉得未必,尤其是对于那些伟大的公司,对于革命性的公司,未必有那么大的帮助和好处。

但是无论如何,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可能一百个创业成功上市的公司中间,真正能够对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科技的进步有帮助的,百里挑一。所以一个企业赚钱、上市、卖掉,这还是大多数人定义的创业成功的定义。

创业成功为何是小概率事件?

做投资人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创业成功到底有没有DNA?这几年下来我们总结一下,创业成功还是有DNA的。

其实创业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如果从统计意义上讲,大概1%都不到。为什么创业成功这么难呢?大家记得有一件事,就是咱们小学的时候学数学,数学要证明一个定理的存在,我们要穷尽所有的可能。但是我们要证明一个事情不存在,我们只要证明一个应用场合下它不存在就可以了。所以创业的成功是要在一个漫长的时间里面,在每一个重要的决策的点上,不要犯大错误,都要做出正确的决定。因此在这个链接上才可能成功。你只要在一个关节点上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就会导致整个创业的失败。所以创业成功为什么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这是基本的原因。

我们人都是有DNA的,基本人到了50岁以后,遗传的基因的因素变得非常强,你的长相、性格,包括你是不是生病,都显现出来了。其实企业跟人很相象。创业成功的企业有很多共同的东西,我们讲创业成功要看两件事,简单来说,一个是你做什么事,一个是什么人来做。

中国现在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创造 

创业成功的事其实我今天列了很多条,可能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你是到底在满足一个什么需求。需求分为几种,一种是硬需求,一种是软需求。如果再详细分,还有一种是创造出来的需求。我们现在在中国这些伟大的公司,其实就解决一个人类最基本的很重要的需求,比如说我们讲微信,每一个人都不能够离开微信,男女老少都一样。那微信到底解决了一个什么东西呢?微信解决了我们人性中男女老少都非常重要的潜在的本质,就是男女老少都喜欢吹牛,让每个人都有秀的机会,所以每个人都离不开它。

阿里做了什么事?阿里解决了人类有史以来的经济学第一规律,就是交易。马云一开始说让世界上没有难做的生意,因此他去了一趟义乌,怎么来了那么多老外,黑人白人一大堆都来买东西,如果用互联网来做呢?所以他就做了淘宝。

很多创业者讲伟大的创业计划,说了20分钟,不知道他想做什么。当然了,我们有很多特别伟大的创业者,他可能开始做的时候真的不知道,但是这里面有一点,通常伟大的东西都是有一个技术做支撑的。而中国过去20多年投资,看到中国真正原创的技术投资,基本上无一例外全部失败,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中国真正原创性的东西,中国更多的是对于商业模式的创造。

我今天不想讲物的方面,就是创业成功做什么事,大家都可以回去琢磨一下。我今天想分享的是,对于创业成功的人格的需求。我们曾经自己做了一个小小的统计,把我们所有投资的企业中间,我们今天在中国还有400多家企业,已经上市的、退出的不算。这400多家企业中间,我们看那些成功的企业,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这些做企业成功的创业者,绝大部分都是在学校里面做过学生干部,这是很有趣的现象。我就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在学校里当过学生干部的人,他创业成功的概率比较多。比如马云做过学生会主席,陈天桥做过学生会主席……在大学里做学生干部不一样,因为在学生时代的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交流能力变得非常重要。而创业成功,对于一个人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变得非常重要。

创业者的DNA

我接着往下做了一些分析,看看这些成功的创业者中间,他们有哪些重要的素质。

第一,诚实、良知。大家很多人觉得好多坏人创业也赚钱了,确实是这样。不诚实、没有良知的人创业也可以赚钱,但是这个企业能不能做大、能不能走长,基本上不具备良知、没有诚实的心态的创业者一定走不长。没有诚实、没有良知的人做大一定是小概率事件。典型讲的是宗教,你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有一种超越你自身的利益之上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在以色列看到得特别明显,以色列是一个创业的国度,而且成功率是全世界最高,为什么这样?所有犹太人创业的目标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民族的振兴。我们去了一趟以色列回来以后,立马觉得自己人格高尚了起来,是因为你在那儿看到了一种超越的东西。

另外,创业的人大部分都非常相信自己,当然这有一个过程,一开始有的人可能不相信自己,但是慢慢的经过疏导、跟人聊天等等会提高自己自信的能力。还有独立思考、理性、专注、坚持,其中特别值得说的一点是要耐得住寂寞和孤独。现在办学的多了,混沌大学、湖畔大学、黑马大学等等,大家都在办学,我去看了一些大学,大家在课堂上特别激动,抱在一起痛哭流涕。其实创业很多时候是孤独的,刚才讲任正非华为创业30多年了,我从事这行已经25年了,投资也是一种创业,小平是第二次创业。创业的人别看他光鲜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一种煎熬、一种坚守。

创造和创新能力的基础是独立思考,而独立思考的前提是思想自由。每一个创业者的成功,尤其是把企业做大之后,一定是有独立思考的,没有独立思考、没有独立见解的企业是一定做不大、走不远。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不是像这种仪式感的大的会议,而是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创业者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和独立的见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