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中国将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

李微敖2019-03-25 08:59

(图片来源:李微敖/摄)

经济观察网 首席记者 李微敖 中国将采取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实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等手段,以提高金融风险防控的水平,进一步完善中国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2019年3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9年会”上做上述表示。

易纲介绍说,2018年以来,中国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已经取得重要进展。这包括:

其一,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了对金融领域相关事项的统筹研究协调,金融委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由人民银行设立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负责其日常事务;人民银行职能进一步强化,被赋予必要的统筹协调手段;监管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应该指出的是,在2018年3月接棒周小川,成为中国人民行长行长的易纲,也是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的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

其二,稳定宏观杠杆率。2018年末,中国宏观杠杆率总水平为249.4%,比2017年末下降了1.5个百分点。而未来,直接融资比重提升,一部分债权融资会转变为股权融资,则会“有利于宏观杠杆率的稳定”。

其三,规范影子银行。易纲称,目前中国的影子银行,“无序发展得到控制”。

其四,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强化了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完善了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有效应对了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

易纲还称,2018年,中国在“平稳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整顿金融秩序”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对于未来的金融监管走向,这位行长表示,中国将采取: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进一步完善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加强金融市场的实时监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实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等具体的措施,以提高金融风险防控的水平,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关于“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政策取向问题,2018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已提出了这方面的提案。

彼时,金鹏辉认为,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有必要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监管,其中尤以实业企业发起设立的金控集团为重。

2019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金鹏辉又公开表示,中国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正在研究中,并对5家金融控股公司进行了模拟监管试点。

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问题上,易纲在2019年3月24日的演讲中认为,“金融业开放本身并不是金融风险产生的根源,但开放过程可能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复杂性”。

他还坦陈,“中国对金融业对外开放仍存在不同的声音,有支持开放的声音,也有人有所担忧。从我们的角度看,过去中国开放的经验表明,凡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领域,竞争力都变得更强,提供的服务也更优质,而未开放的领域效率相对要低一些。所以我认为金融业开放对中国是有利的,对中国人民尤其有利,这将允许内资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竞争,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所以我们在权衡利弊后认为,扩大开放利大于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