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投资收益预期多少? 10%-15%为合理范围

王涵2019-03-25 14: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随着理财观念的成熟和市场现实的教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收益目标的规划变得更具合理性。同时,今年的投资市场是否有起色和不同以往的偏好?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投资需求何处安放?

日前,在2019诺亚财富高端财富白皮书发布会暨诺亚慈善信托基金捐赠仪式上,诺亚财富第四次发布《2019高端财富白皮书》,高达1724份高净值客户提交的有效调查问卷以及详实的数据分析结果,表达了高净值人群的财富配置在投资收益目标与风险偏好“合理化”;投资理念“成熟化”;投资偏好“股权化”;资产配置“分散化”。

比如,高净值人群整体投资组合的收益目标为10%以下和15%以上的人数占比同比略有下降;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收益目标区间是10%-15%。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研究官夏春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长和各类资产长期回报,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收益范围区间。”

据调研结果显示,高净值人群的实物房产在资产中的占比要小得多,金融资产占比则高得多。大多数的受访者投资实物房地产在个人家庭总资产中的占比介于11%-30%之间。另一方面,整体来看,高净值人群能容忍的投资组合最大本金损失幅度相比以往上升。

资产配置方面,虽然大多数高净值人士对实物房产市场看法谨慎或偏悲观,但对股权投资形式的房地产基金的配置偏好在显著上升。而随着房地产热度的不断消减,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分散投资。在配置产品上,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海外资产是类固收、私募股权和二级市场资产。

全球资本市场在2017、2018年过度下跌之后,高净值人群对于2019年二级市场方面有哪些改变。据白皮书显示,投资者更加认识到了配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能站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上看待其配置价值。这体现在,尽管2018年股市表现很差,但接近一半的人对未来三年的股市乐观。因此,尽管过去几年二级市场表现时好时差,但计划未来增持的人数占比在持续增加。

夏春认为,价值投资仍然是非常有用的。对价值的理解,普通人认为足够便宜就是价值,价值是好的东西比较便宜。但是好的东西如果涨得多了,普通人可能就不敢下手。“投资更应该结合价值和质量的概念,如果只是买便宜的,持有一两个月可能还不错,但低质量资产也大概率会带来很大的伤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