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2018增长最快为药品制造与研发 总营收则为249.18亿元

温淑萍2019-03-26 13: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3月25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2018年年报,其2018年收入达249.18亿元,同比增长34.45 %。其核心业务增长势头较为明显,但重点业务中的医疗服务业务却发展较为缓慢。

之前在记者采访时,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称,复星医药首先要立足国内,先把中国的事情做好,即包括复星医药的研发制造供应链方面的提高和完善。

在核心业务发展方面,复星医药2018的收益可谓不小,即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实现业务收入达186.81亿元,较2017年增长41.57%。正在发展中的重点业务医疗服务收入为25.63亿元,较2017年增长22.72%。此外,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业务收入达36.39亿元,较2017年增长13.22%。

对于2018年复星医药在核心业务方面的表现,  复星医药总裁兼CEO吴以芳称,当前集团处于研发集中投入期,在医药行业面临转型的特殊阶段。

而关于未来复星医药的发展方向,吴以芳称将坚定地走创新、国际化道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仿制药生产国,全国4300余家原料药和制剂生产企业中,90%以上是仿制药企业。而在2018年,复星医药走“仿创结合”的药品研发路线,持续主要加大了包括单克隆抗体生物创新药、生物类似药、小分子创新药等在内的研发投入。

而为了应对未来的竞争形势 ,复星医药持续在重症领域做布局,如抗肿瘤、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代谢及消化系统、抗感染等治疗领域。

而医疗服务方面,目前复星医药所控股的医院达9家,包括禅城医院、恒生医院、钟吾医院、温州老年病医院、广济医院、济民医院、珠海禅诚、武汉济和医院。在医疗服务方面,有综合医院,也有聚焦于高端的康复等医院。

陈启宇称,中国医疗服务历史的原因形成了它资源分布的不均衡,使得有大量的基层患者和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另外中国高端的医疗服务供应市场和整个布局还不够完善,所以这些都是复星医药乃至很多医疗集团们需要在中国加强的。

当然,同时在不断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中国的企业也需要向全球的医药产业、全球的市场去发展。而这些都是复星医药现在,事实上也是过去十多年、二十多年在做的事,也是未来要持续做好的事。

对于复星医药的大架构战略定位,陈启宇称,主要是立足中国市场,为中国患者提供便利、可及、可负担的医疗和药品。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复星医药已在非洲建立成熟的药品销售网络和上下游客户资源,并借助Tridem Pharma在非洲法语区国家及地区的营销资源,进一步巩固在非洲的竞争力,完善国际营销平台。

2018年,复星医药Gland Pharma 的4个制剂生产场地、3个原料药生产场地通过美国、欧洲、巴西等药品法规审计/认证;桂林南药有1条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3条注射剂生产线、5个原料药通过WHO-PQ 认证检查;药友制药有1 条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通过加拿大卫生部认证和美国FDA认证。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称,未来复星医药将持续推进药品制造业务的产业升级、进一步加速国际化进程,以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据了解,未来,复星医药将进一步抓住政策和市场机遇,利用自身优势,坚持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道路,持续发展壮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