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发布亏12.5亿 佳云科技业绩严重下滑

冼嘉琪2019-03-26 15: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佳云科技(股票代码:300242)3月25日发布2018年年度财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营业利润为-1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而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

根据介绍,佳云科技主营互联网营销业务,主要根据广告主设定的营销目标,对传播内容和互联网流量资源进行整合,通过自身拥有的媒体资源为客户提供推广服务,包括营销策略制定、创意策划与素材制作、媒体资源整合、数据追踪分析、短视频定制等服务内容,并从中获取收益。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为应用商店、程序化购买、搜索引擎营销等。

在发布2018年财报当天,佳云科技同时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预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800万元至2550万元,同比增长-28.12%至1.83%。

无论是年度财报还是一季报,佳云科技的经营业绩都显得不尽人意。佳云科技表示,部分子公司未能根据环境变化进行有效调整,导致毛利率下滑,业绩出现大幅下降。2018年公司对整体经营策略进行调整优化,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增长。同时,受外部融资环境收紧的影响,公司财务费用亦有增加。

记者仔细阅读了2018年财报,发现佳云科技2018年营业总成本高达68.6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1.7倍。其中管理费用为1亿元,而2017年仅为0.52亿元,同比增长96%;财务费用为0.45亿,而2017年同期仅为9百万元,同比增长396%,主要原因是利息支出大幅增多,同时利息收入减少;资产减值损失达12.5亿元,2017年同期为0.8亿元,增加了15倍。

此前,佳云科技前期并购金源互动100%股权、微赢互动100%股权和云时空88.64%股权,由此产生了14.83亿元的商誉,上述三家子公司因经营业绩均低于预期,导致商誉存在减值迹象,预计对商誉及其相关非流动资产计提减值损失12亿元左右。

在管理方面,佳云科技做出了对应的说明:“报告期初,公司完成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届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团队,在新领导团队的带领下,公司进行一系列内部深化改革,从财务、管理制度、内控、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入手,实现对组织、业务及人员的统一管理,逐步建立适应互联网企业的管理运营体系。”

而主营业务上,佳云科技表示,2018年公司拓展了今日头条、网易新闻、趣头条等优质资源,并延续了百度搜索五星级代理商的资质,获得了百度原生广告四星级代理商认证。“为顺应行业发展的趋势,公司进行了业务调整优化,一方面加强整合原有业务,努力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另一方面将业务重心向毛利率高的业务倾斜,新拓展了百度原生广告、信息流广告等新业务,微赢互动亦开始尝试涉足游戏研发业务。”

对于接下来的业务布局,佳云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寻找优质行业标的,一方面吸收新生力量,一方面整合原有业务,持续深化行业布局、丰富服务内容、提升管理质量、巩固竞争优势,实现了营收规模与市场份额的高速增长。同时,我们积极储备短视频等新业务模式与团队,并逐步布局海外市场,以进一步塑造公司的发展潜力。”

此外,子公司金源互动2018年收购了手机厂商商业化领域的标的多彩互动80%股权,多彩互动进入公司合并报表。“多彩互动的加入,是公司在手机厂商领域布局的重要战略布局,多彩互动主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整合营销解决方案,拥有包括vivo、三星、小米等头部手机厂商资源。”

佳云科技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3日下午15:00至17:00举行2018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届时记者将会跟踪报道,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