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爱奇艺副总裁王世颖:当经济放缓 人们会去享受低投入高产出的娱乐方式

EEO视频2019-03-26 17:47

前不久,爱奇艺副总裁王世颖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美好生活创造者高峰论坛上表示:当经济发展状况比较好的时候,文化娱乐产业会呈现一种爆发的趋势,这种爆发主要体现在一些新的娱乐方式或者新的行业的形成。当一个社会它的经济发展趋于平稳或者下行的时候,我们也会说,娱乐同样还会繁荣,就像我们经常听说的口红效应。

私享嘉宾:爱奇艺副总裁王世颖

私享一:不同经济状况下 文化娱乐产业都会繁保持荣

从人类的发展历史来说,人类他是倾向于在满足生存和繁衍需要之外,他会把其他的休闲时间用于文化娱乐活动,这是人类的一种本能的追求,当经济发展状况比较好的时候,文化娱乐产业会呈现一种爆发的趋势,这种爆发主要体现在一些新的娱乐方式,或者新的行业的形成,比如说像前几年,像直播,像短视频等等,包括再往前走会有游戏,当一个社会它的经济发展趋于平稳或者下行的时候,我们也会说,娱乐同样还会繁荣,就像我们经常听说的口红效应,也就是说当经济发展趋缓的时候,人们会有大量的休闲时间,和少量的金钱,那么人们就会趋向于去享受什么样的文化娱乐方式呢?就是一个低投入高产出的文化方式,就是说我只付出少量的金钱,我会获得更多的快感和愉悦感,我会让自己感到更充实。

私享二:文化娱乐活动对于人来说有充电器的作用

文化娱乐活动对于人来说,就是一个充电器的作用,我们每天白天去工作去学习,一天下来已经很疲劳了,我们去通过文化娱乐产品,让自己的身心得到一个放松,什么样的文化娱乐产品是低投入和产出的文化产品呢,我刚做完腰椎手术,手术后24小时要求绝对卧床,你清醒的时间你大概有十几个小时,那要找点事干,我们就玩手机,玩什么呢,我发现如果玩游戏,我可能坚持一两个小时,我手就受不了了,如果我去看小说,我可能每一页都要翻页,我翻页可能看一天,再加上小说的字比较小,一天下来颈椎也受不了了,这时候最好的是看视频,比如《延禧攻略》,哪怕我两个手都在打点滴,我还是能够很愉悦的享受这个过程,而且它是让我最省力的方式。

私享三:做视频要注重观众的参与感

对于视频这种文化娱乐形式,对比游戏有一个缺点,就是缺乏客户的参与感,这是由于产品形态决定的,但是十几年来,视频领域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尝试着努力去怎么样增加用户的参与感,比如十几年前,我们的一些音乐选秀活动,我们会有短信投票,电视台也会有问答节目,让大家去打电话来问答,但是这种互动,其实是一种比较低层面的,而且是单向交流式的互动。

私享四:要做具有创新性的广告、推介优质广告

广告,大家都烦广告,会有人说,我为什么要充你们视频网站的会员,我就是不想看广告,但是广告还是有一定艺术性的,我记得十几年前有一个院线片叫饕餮之夜,他就是把各国最优秀的广告剪在一起,是在院线里面放的,爱奇艺一直在探索,什么样的广告是能让用户喜欢的广告,《热血街舞团》里面,我们独创了一个广告舞,我们通过舞蹈动作,我们所要推广的商品的本身的外型和特征,然后加上后期的特效制作,把舞蹈融入到广告之中,也就是说用视觉语言去做广告的播放,那这两个创新,其实都受到了广泛的欢迎,那用户也喜欢看,也获得业界的肯定,也获得了业界的很多的大奖,除此之外就是小剧场,小剧场也是最近几年很流行的这样的一个方式,也解决说用剧中的人物,演一段小的情节,去推介这样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