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张涛:如何使亚洲GDP增加10%-15%?

张文扬2019-03-26 18: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琼海市博鳌镇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在“世界经济展望2019”分论坛上表示,如果取消所有的非关税壁垒,在接下来十年左右的时间当中,亚洲经济受益的幅度将相当于增加10%到15%的GDP。

张涛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有两大不确定性。第一,贸易政策带来的紧张局势,这就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会随之带来一些不可预想的后果,对亚洲来说,如果出现了美国对于中国的出口商品加关税,而且加税的幅度高达25%的话,对于亚洲经济的破坏,甚至可以消除掉亚洲0.9%GDP的增长,对中国来说这个幅度削减得更大,所以这当中的不确定性是非常之大的。

第二个不确定性是,我们有可能会面临一种金融上的收紧。而且这样的一个收紧会以一种急剧的方式来实现,这也会带来相应的后果,我们认为如果金融形势急剧收紧的话,有可能使得世界GDP增长减少0.75%,这是在可见的将来会有的影响,这是我认为的两大不确定性。

张涛认为,一个确定性是,我们必须要做正确的事情,这一点是大家都同意的,必须做正确的事情对抗这些不确定性。首先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也就是说我们要让自己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正确,来支持包容性的、可持续的增长。第二就是要继续进行结构性的改革,通过结构性的改革来抵御劳动生产率的下降,来应对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来应对我们所说的一些“新力量”的出现;对于企业的障碍因素上,比如说对于市场准入的限制这些方面的改革。

张涛认同“货币政策对金融市场的条件具备不确定性”的观点。他认为这种不确定性可能会带来世界GDP增长减少0.75%,这是亚洲将承受的代价。他介绍,美国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数据依赖性的,目前来说美联储还是做得不错的,我们希望有效的沟通可以继续,这种继续是数据依赖性的,来确保市场了解美国货币政策的动向是什么样的。

张涛表示,对于亚洲和新兴市场的经济体来说,有两个建议,首先是要应对这样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亚洲必须要竭尽全力来支持创新,创新能够带来一系列的新技术,新技术能够提高效率、提高劳动生产率,在过去20年当中,信息通讯技术等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方面已经占到了人均收入增长的三成。“我看不到有比支持创新更好的办法来推动增长,我们必须要做到。”张涛说。

第二,对于亚洲来说,张涛认为必须要继续做出努力,来增进亚洲经济的一体化,而且事实已经证明这是一条更好的出路。他预计,如果我们取消所有的非关税壁垒,在接下来十年左右的时间当中,亚洲经济受益的幅度将相当于增加10%到15%的GDP。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