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博科技一天推出6款产品,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加快商业化落地

任晓宁2019-03-26 21: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刚刚宣布融资3300万美元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虎博科技,3月25日,一口气推出了面向大众的6款产品。这种速度的背后,是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商业化落地的加速。

“资本市场对于人工智能已经趋于理性,只有产生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才是好技术,”虎博科技创始人陈烨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两年,资本会更看重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程度,要解决实际问题,而不看纯粹的技术有多么酷炫。

陈烨曾担任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分管广告平台。此前,他曾在微软、eBay、雅虎担任主任科学家和研发总监,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有10多项专利。此次创业虎博科技,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解决市场上金融搜索的痛点。作为上海市专门引进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他也回答了记者对于人工智能的一些问题。

技术与商业同步

虎博科技主打产品是人工智能金融信息搜索引擎虎博搜索,同时发布“西梅”、“创投派”、“招股书”、“搜研报”、“财神股票”等APP。与已有的泛搜索产品不同,其搜索结果不再是一条条URL链接的展示,而是以结构化形式呈现出来。

比如,在搜索框中输入“阿里巴巴活跃买家”,虎博搜索能够从阿里巴巴历年财报中挖掘数字,做成图表,并会展示几年来阿里巴巴活跃买家数量的增长趋势。对于从事金融行业以及投资者来讲,这样的搜索结果更加方便。

刚刚获得A轮融资,虎博科技已经在商业化道路上走了不短的时间。陈烨告诉记者,目前虎博的商业化分为2B和2C两部分,其中主要收入来源于2B。2B客户包括国内外金融机构、新闻集团、教育机构、政府监管机构及第三方机构。

2C方面,虎博刚刚尝试,主要通过用户付费获取收入。陈烨认为,中国有1.5亿股民,如果能给这些人提供快速、精准、便捷的服务,这些股民都是潜在付费用户。

虎博搜索的智能技术主要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及深度学习。这项技术解决的是让机器理解人的语音。在自然语言处理及深度学习之上,虎博开发了智能搜索、智能推荐、机器阅读理解、机器总结、机器翻译、机器舆情分析以及机器撰稿等功能。

目前要收集宏观、行业、公司数据、财务数据、运营数据和不同阶段经营动态,按照传统的做法,会选择传统金融终端,但此类终端价格与使用门槛较高,且搜索效率不佳。陈烨认为,这些行业痛点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是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机会。

人工智能长期被低估了

陈烨除了是虎博搜索创始人,也是一个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他长期注重人工智能自然语言交互及语义搜索领域的研究。虎博科技的代码,一开始也是他一行一行敲出来的。

陈烨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非常确信,他告诉记者,下一次革命,会是由真正的人工智能引领的。而且,人工智能当前的发展速度已经非常快。

从人工智能技术落地角度,陈烨认为,短期来看还处于早期,但是一年比一年好,并且发展速度更快。“比如从语音到文字,准确率已经接近99%了,这个技术就是商业可用了。再比如机器的阅读理解,现在的开放领域准确率达到80%左右,一年前只有70%左右,这个增长速度是几何级增长。”等到机器理解准确率到了90%以上,陈烨认为,意味着人类不用再用人脑记录很多东西,用机器去记就行了,这会改变很多业态。

这种改变什么时候会到来?陈烨说,这取决于“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这个技术意味着,机器真的能理解语言了,无人车可以上路了,机器人有意识了。他认为,这项技术一旦突破,就会引发像工业革命那样的现象级革命。

“有的人认为可能五年十年,有的人认为二十年三十年,但是它一定会到来,”陈烨这样回答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