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贾康:中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将从外商投资法中获得机遇

张文扬2019-03-27 16:0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3月27日,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外商投资法时表示,外商投资法有更好的法制环境配套,会更有利于中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

贾康表示,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在所谓外商这方面不再区分外商的类型了,是放在一个平台上,以外商统称各种类型的海外到中国本土投资的企业,更多的体现了公平竞争,所谓国民待遇配上高水准法制化的立法意图。

另外,贾康认为,在外商投资更多进入国内市场参加竞争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可能会受到一些竞争的挑战,但是更多要看到它的机遇。他认为,从市场上来讲,中国前些年被外商最开始看中的一些比较优势在褪色,比如低劳动成本、拿地比较便宜等。

但贾康认为民营企业依旧可以从中获得机遇。他认为,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形成集群产业链的职工素质、政策更接近国际惯例、法制化水平不断在提高,上海在自贸区概念之下已经准入全民待遇,放管服不断推进,这样一来外商进到中国的出手投资的企业往往是一些比较有产业素质水平的企业,不是一开始那种比较低端的产能到中国来,都是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企业在中国应对着已经抬高的劳动成本、已经贵起来的地皮,但是仍然有利可图。

这样一来,大量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是可以跟着外商进来投资的机会一起做配套,不是直接是对撞式的竞争,中国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可以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和机会,这就是现在所说的新经济里边不排除垄断的因素。不是像过去一样排斥小微企业,会带着小微企业有饭吃。

此外,中国一些大的民营企业,像阿里、京东、苏宁等,在外商进来以后可以更好地相互启发,唱唱对台戏也不妨,因为他们本来就在唱对台戏,像阿里巴巴和京东搞的无人超市都是在烧钱,然后形成稳固的市场,在这个竞争中老百姓受益。但是,贾康也指出,烧钱阶段过了以后,一些弊病就出来了,要避免这些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