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要降地方政府债务的杠杆

姜鑫2019-03-27 15:42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26日,亚洲博鳌论坛在琼海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去杠杆问题时表示,过度的去杠杆的确会对我们整个金融政策造成一种比较深度的影响,所以在这种理念下,2018年的强监管、过度监管就出来了。

吴晓求表示,如果把去杠杆理解成供给侧的改革、去产能,还是比较正确的,如果是硬去杠杆,不顾条件的去杠杆,一定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其实在很多场合我对去杠杆这三个字都是表示怀疑的,因为金融的本质就是杠杆,杠杆去不了,但是我们可以进行杠杆的优化,优化杠杆进行结构性的调整是可以的。一旦去杠杆,它就会考虑把贷款收回或者不给企业贷款,因为所谓的杠杆就是把负债降下来,实际上很重要的是要把一些无效的资产去掉,这就是供给侧改革非常重要的价值所在。所以我对去杠杆这个提法过去是表示忧虑的,因为老提去杠杆以后,监管就会有一些过度,所以在2018年开始过度监管出现了,包括表外到表内,包括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提前收回,包括民营企业很难再贷到款。

其实真正的杠杆不在民营企业,而在地方政府,我们要降地方政府的杠杆,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非常大,如果未来我们要进行监管,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是需要非常重视的地方。还有一些风险在少量的国有企业,实际上民营企业会自己调整的,他发现自己的负债太高以后会自己降下来,民营企业的杠杆会自动达到平衡,所以过度的去杠杆的确会对我们整个金融政策造成一种比较深度的影响,2018年的强监管、过度监管出现,很多正常的金融创新都被监管掉了,使得流到实体经济的资金渠道要么堵上了,要么切断了。在这种条件下,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他感觉到流动性已经没有了,而且他贷不到款,他就把自己的资产做抵押,从而引发了新一轮的风险。我想这就是过度去杠杆所带来的后遗症,现在我们正在反思,金融还是要保持相对稳定的预期,金融最重要的是稳定预期,稳预期与稳金融特别重要,它实际上是在反思我们过去一段时间的过度去杠杆所带来的一些负面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