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在年报中悄悄披露了绝招 其他银行学不会

胡群2019-03-27 19: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邮储银行(股票代码:1658.HK)收获了一次靓丽的年报。

3月26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8年度业绩。年报显示,行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2,612.45亿元,同比增长16.18%;净利润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23.84亿元,同比增长9.80%;净利息收益率(NIM)为2.67%,同比提升27个BP,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成本收入比57.60%,同比下降7.04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57%,同比提升2个BP。

邮储银行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高达39.91%,在当前的环境下实属难得。同时拨备覆盖率达到346.80%,是行业平均水平近两倍,较上年末提升22.0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不良贷款率仅0.86%,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不良+关注类贷款比例1.49%,不到行业平均水平1/3。同时,得益于稳健的盈利能力和有效的成本管控,依靠内源资本补充,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了1.25个百分点,达到13.76%,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性增强,国内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整个银行业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之时,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为何邮储银行的年报数据仍不失光鲜?

实际上,答案已悄悄写进了邮储银行年报。

邮储银行拥有中国最庞大的实体网络。“在移动互联时代,唯有开放协同,方能共生共荣。”年报称。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9.5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9%;负债规模突破9万亿元,达到9.0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6%;其中存款余额8.6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0%。

年报显示,个人贷款占比54.24%,不良率为1.07%;公司贷款占比36.30%,不良率仅为0.78%。而个人贷款中,又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占比61.12%,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仅0.36%。

1

邮储银行贷款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达4.2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82%。贷款占总资产比重达到44.94%,存贷比达到49.59%,较上年末提升4.57个百分点,实现了上市之初承诺的“力争三年存贷比达到50%左右”目标。

在负债端,邮储银行的负债以客户存款为主。存款立行是银行业不变的规律,核心存款的获取和定价能力,是银行决胜未来的关键之一。邮储银行依托“自营+代理”模式,不断巩固核心负债优势。截至2018年末,该行存款余额达到8.63万亿元,其中个人存款7.47万亿元,存款占总负债比重为95.43%,个人存款占总存款比重86.56%,两项指标均居行业第一。

个人存款中,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占比分别为56.25%和30.31%。

从客户结构来看,个人存款较上年末增加6065.07亿元,增长8.84%;公司存款较上年末减少420.01亿元,下降3.50%。一般而言,公司客户存款利率稍高于个人存款利率,邮储银行个人存款增加而公司存款减少,亦即获得了更低成本的负债资金。

1

储蓄存款市场占有率10.96%,居行业第四位。全年个人存款付息率1.42%,全年公司存款付息率1.35%。

在客户存款分别中,以中西部地区为主,占比超过50%。这也说明,邮储银行的重要战场在中西部地区。

1

以上分析可知,虽有邮储银行主要经营个人银行业务、公司银行业务、资金业务及其他业务,但个人银行业务是邮储银行的最重要的业务,营业收入占比62.63%。

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达5.78亿户。深耕个人银行业务,这就是其绝招,但这很难被其他商业银行所借鉴,因为,既不具有网点优势,也不具备个人客户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