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如何创新?中广核总资产已超六千亿元

王雅洁2019-03-27 19: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身为国务院国资委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试点之一,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的创新路径已经明晰。

3月2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校企合作——中国企业打造世界一流品牌课题研究启动会上获悉,2018年中广核创新发展、深化改革,集团总资产超过6600亿元,清洁能源在运总装机5124万千瓦,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核电企业、中国第二大清洁能源企业和世界第三大核电企业。

在发布会上,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透露,2018年,中广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2320亿千瓦时,等效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7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过52万公顷的森林。中广核还在会上发布了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继2012年以来,该集团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第8份社会责任报告。

下一步,中广核究竟将如何实践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创新路径?

目前,中广核已经与清华大学开展“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品牌课题研究”。在当天的报告发布会上,中广核与清华大学签署了“中央企业世界一流品牌课题研究合作协议”。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认为,该课题将以中广核为研究对象,开展品牌模型、品牌架构、品牌建设、品牌评价、品牌传播、品牌资产评估等相关对标研究,研究探索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路径及模型,为中央企业提供示范样本。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在现场表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要求在社会责任方面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面临培育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巨大挑战,必将促进有关中央企业进一步提高履责的高度。

除了此次与清华大学的签约,中广核还将同步启动与北京大学的“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社会责任课题”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广核多个科研项目亦取得进展,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通用设计审查提前进入第三阶段,自主研发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成功通过工程验证,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首次实现大规模商用,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在民用环保领域签订商业项目合同,事故容错燃料的包壳和芯块材料样品入堆考验,核电机器人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等。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广核海外资产规模达到18%,马六甲燃气项目、瑞典北极和巴西风电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已取得突破。

据悉,2019年1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开表示,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这10家中央企业,正式被纳入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行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