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达品牌“独立”细节公开 一汽大众抢占年轻消费市场

高飞昌2019-03-27 20: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郭有信 距离品牌在德国狼堡宣布一个月后,大众全新子品牌捷达在成都进一步展示了其未来的规划。按照规划,捷达这个大众汽车的新品牌将成为一汽-大众旗下第三个品牌。而JETTA品牌旗下三款产品首次公开亮相,它们分别是三厢轿车VA3、A级SUV车型VS5以及A+级SUV车型VS7。三款产品都采用了全新设计,并大众的设计风格区分。

除此之外,捷达采用独立的品牌logo和销售渠道,一汽-大众也会有独立的团队来负责运营。“我们将从多层面入手、倾注多方资源,为JETTA品牌的发展提供全力支持。”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将JETTA车型独立成一个品牌,并从大众集团再导入产品到中国,是大众强化年轻化市场布局的关键一步,而捷达品牌被认为是一汽-大众冲击年300万辆产销规模的新增长点所在。

捷达产品中,采用大众品牌最先进MQB平台打造的VS5,将作为JETTA品牌的主打SUV产品之一,于今年三季度上市销售。而轿车在PQ 25平台生产。产品方面,新品牌将采用大众集团全球一致的生产制造工艺和质保体系,并使用包括EA211系列发动机等在内的技术。据悉,未来捷达将拥有全谱系的产品。在价格上,捷达品牌的定位高于中国自主品牌,而低于合资品牌,其价格也将在两者之间。

在过去的一年中,一汽-大众有4家新工厂建成并投产,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发展规模。目前,一汽-大众将具备255万辆/年的规划总产能,实际产能可能接近300万辆/年。2018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上市了多款新车,包括两款SUV,这两款SUV分别是小型SUV探歌和紧凑型SUV探岳,从去年至今这两年SUV销量都在1万辆左右,正处于爬升期。在这两新车上量之后,一汽-大众销量会有稳定的提升。

捷达是大众在一汽-大众投产的第一款车型,自1991年引入中国国产以来至今已经有28年历史。从市场表现来看,捷达也是中国最成功的的车型之一。在轿车进入家庭消费的时期,捷达、桑塔纳、富康被称之为“老三样”,有良好的口碑,其中捷达和桑塔纳一直销售火爆至今。截至目前,捷达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50万辆,在刚过去的2018年,捷达的销量仍超过32万辆,在车市整体负增长的态势下微增1%。

将一个年销量超过30万的车型停产,并独立成一个品牌,对任何车企来说,都是一个冒险举动。那大众是如何考虑的呢?随着捷达品牌的诞生,成都生产的捷达车型将会逐步停产。在未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之后,VW标的捷达将会消失,而崭新的“捷达”牌汽车将会取而代之。

“满足年轻用户的驾乘需求,翻开大众品牌‘国民汽车’历史新篇章。”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销售、市场负责人Juergen Stackmann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在2014年左右就启动了代号为“EBO”的项目,这个项目要对大众产品序列进行重大调整,新设立一个品牌,通过在大众品牌之下的价格,进攻中国更为广大的年轻消费市场。2018年底,这个项目所涉及的品牌名称才被确认为“捷达”。

据发布会现场介绍,JETTA品牌的目标消费者是25-35岁的初次购车、并追求性价比和品质的人群。而新品牌的产品将会有四个明显特点,包括简洁、用户友好、多功能和可负担的价格。“初次购车者依然是目前中国汽车消费的重要力量。”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表示。

刘亦功还表示,捷达品牌产品的导入将有效强化一汽-大众在年轻化市场的布局。而之所以选择捷达为新品牌名字是因为捷达在中国家喻户晓,就像是甲壳虫在德国。“捷达是中国的国民车之一,诠释了大众汽车的品质和价值。”大众汽车一位高管对此表示。但从一汽和大众的合作来看,意义远不止于此。对于捷达品牌的发布,一汽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焕明此前表示,这是一汽-大众股东双方开启更深层次合作探索的体现,一汽-大众将由此创造全新的价值。

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将承担新品牌的生产工作,目前该工程已经进入了试批量生产阶段。围绕JETTA品牌,一汽-大众高效决策并快速构建遍及全国的经销商网络,以销售体验店为主,2S店、4S店为辅。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董修惠表示,一汽-大众捷达品牌未来的营销方式将与年轻化全面贴合。董修惠表示,捷达的品牌营销将呈现三个特点:第一,通过全面触电互联网等方式,打破服务的时间与空间限制;其次,终端信息交互渠道全部数字化;第三,通过深度试乘试驾以及更多方式让消费者可以轻松体验。

同时,JETTA品牌的售后上会采取“服务共享”方案,充分利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现有服务体系的资源。据悉,目前大众在中国已经选出了200多家意向经销商,并且这些经销商是在一汽-大众原有的经销商中遴选的。

作为大众的全新子品牌,捷达在没有发布之前就曾提出过国际化计划。大众高管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捷达品牌设计之初,大众集团内部确实讨论过将产品出口到一些“合适的市场”。不过,在捷达品牌发布之后,短期之内会聚焦在中国市场,同时大众也会研究是否将捷达品牌的产品出口到其他国际地区。言下之意,即这需要在捷达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再做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