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兵: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关注政策对冲

彭海燕2019-03-27 20: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近日,央行发布2019年一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和银行家对宏观经济的感受存在分歧;企业端景气和盈利都有所下降,特别需要关注订单和价格方面的下行;银行的政策感受最好,贷款需求、行业景气和盈利都上行;居民的消费倾向明显下降,大额消费意愿较四季度下滑明显。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银行家的信心和感受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回升,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感受有所下降,但信心指数较四季度有所上升。这意味着在经济增速出现拐点的前后,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宏观经济变化的不同反映。宏观政策的调整已经小幅扭转了银行家的预期,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待继续深化。

报告显示,企业压力依然较大。企业一季度经营景气指数为54.8%,比上季下降3.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

朱启兵认为,从一季度央行企业家调查问卷的反馈来看,我们认为企业经营目前尚且稳健,且在政策的支持下,企业流动性目前是较好的,但市场方面,企业仍面临较多压力,一方面是订单出现了下降,另一方面是价格出现了明显波动。来自市场方面的波动,将是未来企业经营压力的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银行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0.4%,比上季提高7.4个百分点;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1.2%,比上季和上年同期均提高2.5个百分点。朱启兵表示,当下是银行感受最好的时候:需求旺盛,政策宽松,盈利上行。

朱启兵认为,一季度是银行业的“幸福时光”,一是货币政策维持了偏松的基调,因此银行的资金较为充裕;二是货币拆借资金利率较低,压低了银行资金的成本;三是企业和政府投资等方面的资金需求较旺盛;四是政策同时支持银行业加大补充资本的力度。但银行烦恼同时也在于贯彻政策的需求,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精准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但同时又要控制潜在的不良问题。

调查结果发现,居民消费倾向回落,投资意愿上升。

一季度调查问卷显示,居民消费倾向下降 2.8 个百分点,相对应的,储蓄倾向上升 0.9 个百分点,投资意愿上升 1.9 个百分点。朱启兵表示,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的上升,投资意愿上行是正常的,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倾向的下降,或也受到收入信心下行的影响。随着个税减税的落地,收入感受一季度已经比四季度明显上行,但如果要提振居民消费,仍需要其他措施配合。

朱启兵指出,居民的消费意愿明显回落。其中对必需消费品的需求依然较为坚挺,但对可选消费品特别是大额消费的需求回落明显。这对宏观经济来说,可能是个值得关注的信号。如果全球经济增速进入下行通道,国内为了稳增长,可能将在投资方面投注更大的力量。

“因此就国内的政策应对方面,除了关注国内的经济数据表现,还要进一步关注海外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变化可能对国内生产端造成的拖累。在国内外经济增长的压力之下,预计当前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继续维持,如果海外经济增速对国内产生负面影响,不排除到时候政策可能会做出进一步应对。”朱启兵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