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同比减少逾六成 国寿这头大象怎样“转身”

欧阳晓红2019-03-28 09: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3.95亿元,同比减少64.7%。

一如预期,欲轻装上阵的中国人寿(SH.601628,HK.2628)3月27日晚披露了2018年年报。

两个月前,中国人寿公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人民币161.26亿元到人民币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

这份财报似乎还透露出中国保险业仍未完全走出“靠天(资本市场)吃饭”的行业困局。

刚刚过去的2018年,整个保险业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4.33%,资产减值损失317.63亿元,而中国人寿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10%……

现在,市场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人寿这头被暗喻廉颇老矣之“大象”,看其如何“转身”起舞。

中国人寿年报显示,2018年,其总资产达人民币32,544.03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3%;内含价值为人民币7,950.52亿元,同比增长8.3%。营业收入为人民币6,431.01亿元,同比减少1.5%;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一年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495.11亿元,同比减少17.6%。2018年市场份额约为20.4%,仍稳居国内寿险行业第一。

此外,2018年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人民币31057.90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7%。总投资收益率为3.28%,净投资收益率为4.64%,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10%。

中国人寿方面表示,2018年,宏观环境复杂多变,行业调整的深度和广度均超预期。受诸多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寿险业发展承压。但公司坚持价值导向,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发展态势企稳向好。

“这一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债券市场利率震荡下行,股票市场跌幅仅次于2008年。”中国人寿方面称。

诸如,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而国寿亦是中国保险业的一个缩影;其走向昭示出整个行业的表现状态。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不包括独立资产账户,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共计6859.0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4.33%。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05.7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317.63亿元;其他收益41.73亿元,占资金运用收益的0.60%。

中国人寿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除美国外主要经济体增长明显放缓,全球股市普遍下跌。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有待增强,外需边际拉动作用减弱,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债券市场利率总体下行,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公司继续在利率高位增配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筛选优质债权型金融产品项目,严控信用风险;公开市场权益投资逐步推进组合策略结构调整,在估值相对低点配置低估值、高股息股票。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投资资产达31,057.90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7%。

截至2018年末,中国人寿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43.15%变化至42.18%,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6.31%提升至18.01%,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9.72%变化至9.03%,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0.95%提升至11.31%。

随着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人寿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投资余额增加。2018年实现净投资收益1,330.17亿元,较2017年增加30.78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新增配置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到期收益率较存量显著提升,但受基金分红下降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0.27个百分点,为4.64%;受股市大幅下跌影响,总投资收益为951.48亿元,较2017年减少410.1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28%,较2017年下降1.88个百分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10%,较2017年下降1.47个百分点。

不过,这份看似泛善可陈的年报亦再次释放出老国寿这头“大象”求变求新的“转身”信号。

在2月22日的中国人寿开放日上,人们看到了公司新管理层“重振国寿再出发”的决心,感受到了某种士气;虽说昔日廉颇老矣的感叹,言犹在耳。

公司此前披露的“开门红”(1月份保费)数据,包括以其公告2018年净利润预亏50%为拐点——此举甚至被行业精算师解读为换帅之后的轻装上阵;投资者或许有理由期待进入董事长王滨、总裁苏恒轩时代的中国人寿较以往有所不同,尽管类似的大象转象或起舞,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人寿表示,面对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公司自身实际,我们提出了“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近期,在“中国人寿2019年开放日”活动中,公司新一届管理层对“重振国寿”整体战略地图进行了发布和解读。未来,我们将围绕“重振国寿”的目标,持续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大力推进中国人寿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的有机统一转型;持续打造“人才、机制、创新、融合”四大引擎,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区域实力、做大做强队伍、提振品牌形象、凝聚国寿精神。这也是我们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应有的使命和担当,更是中国人寿对广大投资者、股东、客户、员工作出的庄严承诺。

事实上,在1月22日的中国人寿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上,王滨描绘了国寿新蓝图:重振国寿、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实施“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即第一步,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提振品牌形象,聚焦做强做优国寿;第二步,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建成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成型;力求三到五年实现转型突破。

而历经7年政府机关、3年央行、7年农发行、12年交通银行和6年中国太平的王滨,其在太平保险工作期间提出的“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战略,使太平人寿在三年内实现了总保费、净利润、总资产翻番。据此,市场大多看好以王滨为首的国寿新管理层,期望转身多年仍未成“型”的老牌寿险大象真的可以起舞。

现在,这头寿险“大象”向人们展示了其变革的信心与决心,以及“转身”改革路线图,如果战略目标可以预期,形势判断精准、商业模式与逻辑与时俱进升级;天时地利人和的话,那么,剩下的就看“执行力”了——这对副部级央企而言,无疑挑战巨大。

“2019年是‘重振国寿’开局之年,我们将在市场化变革、客户体验提升、大中城市振兴、销售队伍转型等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进一步加强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把合规理念融入公司经营全过程,为建设国际一流寿险公司奠定坚实基础。”中国人寿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