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今日A股涨停,H股涨近11%:第一季度扭亏为盈,5G主业带动

陈秋2019-03-28 12: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3月27日,中兴通讯发布2018年度报告及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2018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855.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9.8亿元。

对于上述亏损业绩的主要原因,中兴表示由于公司于2018年6月12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及复牌的公告》所述的10亿美元罚款,及2018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公告》所述事项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所致。2018年第四季度,中兴通讯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1亿元人民币。

受到美国政府的禁令及罚款事件的影响,去年上半年中兴业绩明显下滑,而随着其供应链、上下游等业务的慢慢复苏,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兴通讯第三季度营收193亿元,净利润5.64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减少65%。2019年第一季度,中兴通讯扭亏为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元至12亿元。而中兴强调,“合规、人才、内控”成为中兴三大基石。

今日上午,中兴通讯A股涨停,H股涨近11%。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在股东大会上称,“2019年公司仍处于恢复期阶段”,未来将聚焦5G主航道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中兴研发投入为109.1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的12.8%,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0.9个百分点。

独立通信分析师付亮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整体来看,中兴已对其业务进行一定的收缩,且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突出5G主业,并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但目前5G处于发展前期,而中期会发展如何还不清晰。

中兴通讯主营业务持续恢复,在5G无线、承载、核心网、垂直行业应用、芯片、终端等领域均有布局。

5G行业应用领域以及5G终端领域,是近两年备受业界关注的焦点。中兴联合运营商、合作伙伴在大视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电网等垂直行业开展5G业务创新示范,加强与重点垂直行业伙伴的战略合作; 2019年上半年,中兴5G手机将实现商用,于2019年2月巴塞展发布的旗舰机天机Axon 10 Pro 5G版,在欧洲和中国上市。5G平板电脑、5G室内室外CPE、5G移动热点、5G数据终端、5G垂直行业模块等系列化5G产品,也在研发推进中。

付亮说,“中兴在物联网等5G应用领域认可度较高,但面向个人的5G手机的市场份额很小,还未进入Top6品牌排行中。同时,中兴刚刚丢了美国市场,无论是在国内的竞争,还是得到全球市场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但在通讯技术方面,中兴的领先优势可见,据悉,截至2018年底,累计申请的专利资产超过7.3万件,其中,全球授权专利累计超过3.5万件。根据2018年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报告显示,中兴通讯以2080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五。中兴通讯PCT专利申请累计超过2.9万件。中兴通讯是全球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