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女二代”登场 祝媛接手麻烦中的雨润食品

阿茹汗2019-03-28 15: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雨润食品依旧风雨飘渺。3月27日晚间,雨润食品对外宣告了两件大事:一份2018年的成绩单和一纸新的管理层任命通知。

根据财报,2018年雨润食品录得收益126.51亿港元,较上年微增4.9%;但是净利润亏损额从上一年的19.15亿港元扩至47.57亿港元,多了28.4亿港元。

业绩不振,管理层又现动荡。另一份公告内容显示,雨润食品董事会主席俞章礼、首席执行官李世保均提出辞职。接替他们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提名委员会成员、薪酬委员会成员及授权代表等职位的是祝义材之女祝媛。

32岁的祝媛将代表雨润食品最大单一股东祝义材,手握接力棒。这会成为雨润食品命运的转折点吗?

二代登场

俞章礼和李世保都称得上是雨润食品的老人。根据雨润食品2017年年报介绍,俞章礼1996年就已加入雨润食品,2012年起获任董事会主席;李世保于1999年加入雨润,2012年起担任首席执行官。

也是从2012年起,祝义材选择将雨润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根据公开资料,彼时祝义材对于二人的评价是“非常年轻、非常优秀、也非常专业。”

在投资者交流平台,早于几日便有消息传出:“俞章礼被开了”。这一消息被坐实。对于两位老人的双双辞职,雨润食品在公告中称,均出于个人原因,与董事会之间并无不同意见。

7年之后,职业经理人退场,祝家人登场。在百度搜索中,关于这位新任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祝媛的信息并不多,只能从雨润食品的公告中认识她——32岁,持有新南威尔斯大学商业经济及财务学商学士学位,亦持有悉尼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证券及期货从业员资格考试中,已通过卷一及六的考试。在加入本集团前,祝小姐在人力资源、财务分析及投资方面拥有超过六年的经验。”雨润食品的公告中如是介绍。

祝媛更为特殊的标签是,祝义材之女。祝义材是雨润食品最大单一股东、名誉主席兼董事会高级顾问以及雨润食品若干主要营运附属公司的董事。

雨润灵魂人物祝义材的身上有着很多光环,但是也有许多“秘密”。安徽人祝义材从白手起家到入选中国百富榜的故事至今被人津津乐道。在祝义材的领导之下,不断扩大的雨润集团目前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雨润食品(1068.HK)和中央商场(600280.SH)。根据雨润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业务横跨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领域。2012年时雨润集团实现了销售收入1061亿元,企业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2位。

债务风险仍未解

不过遗憾的是,如今祝媛接手的雨润食品已不再是最风光的时刻。2015年3月,雨润集团旗下雨润食品和中央广场同时停牌,并称检查机关已经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材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雨润集团的债务危机也随之爆发,并开始寻找“接盘侠”来解决债务问题,其战略合作伙伴名单中也曾出现融创集团的名字,但也只是短暂出现而已。根据市场分析,雨润集团危局的根源是其多元化布局的策略,增大了整个集团的资金量。

在祝义材缺席的几年间,雨润集团的债务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彻底的解决。根据雨润食品2018年的半年报,该公司的负债额为111.79亿港元。雨润食品还提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本集团未能满足若干银行贷款共56.96亿港元的契约。”

雨润食品也依然处于亏损中。该公司最新财报显示,虽然收益稍有提升,但是亏损额还在扩大。负债方面,截至2018年底,雨润集团的负债总额为108.51亿港元,相较上一年已经有所减少。但是依然有50.02亿港元的银行贷款违约。雨润食品在财报中称,要积极与各银行的紧密沟通,商讨重续到期的银行贷款。

事实上,雨润食品在上游屠宰、下游肉食品加工方面一直有较好的市场基础,但是由于最近几年麻烦缠身,其市场份额也在被其他企业所抢夺,例如双汇、金锣、得利斯、龙大等。

对于整个雨润集团来说,也有好消息。今年1月22日晚间,雨润食品发布公告,当日公司收到名誉主席兼董事会高级顾问祝义材的家属通知,他目前已回到家中。不论是在该公司内部还是在资本市场,这无疑成为振奋剂。

因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肉企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解析,雨润食品的此次管理层换血或为祝义材归来后的一次调整,而将女儿推上台的背后,祝义材也在重新落棋子,欲盘活雨润这盘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