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将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范畴

董瑞强2019-03-28 15: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今年央视“3·15”晚会对一些地方存在的医疗废物处置乱象进行了曝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3月28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表示:“看到曝光的内容非常震惊,这种违法行为性质十分恶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必须查明废物来源和产品流向,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据他介绍,节目播出当晚,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处理工作,迅速查封了黑加工窝点,妥善清理处置现场的医疗废物和垃圾。河南省部署在全省开展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大排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目前,相关问题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在医院废物划分方面,邱启文表示,没有受到污染的输液瓶、输液袋等属于可回收利用废物,但针头以及混有这些物质的输液瓶、输液袋就属于医疗废物,也就是危险废物,不允许加工利用,更不允许回收,要妥善安全的处理处置。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在医疗废物管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工作。邱启文说,一是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联合相关部门,颁布实施了一系列部门规章和污染防治有关标准;二是推动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能力的提升;三是不断强化对医疗废物的日常监管,联合卫生健康部门等主管部门,多次组织开展医疗废物的监督检查。

据官方统计数据,目前全国343个地级城市,有333个城市建有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设施,覆盖率达97%。截止2017年底,全国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能力达到116万吨,比2012年增长了45%。

不过,目前医疗废物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邱启文坦言,比如医疗机构和集中处置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集中处置设施能力不足以及监管的制度还不够完善等。

他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重点在管理力度、处置能力提升以及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要加大医疗废物管理力度,联合公安、卫健部门严厉打击医疗废物非法倒卖、倾倒和处置等违法行为,配合卫健委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医疗废物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医疗废物的申报登记制度。

同时,要推进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督促尚未建成或者处置能力不足地区,加快推进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将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范畴,压实地方的政府责任。

“要建立完善有关制度,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这些法律法规的修订,并且要推动各地落实医疗废物的处置价格政策,提高收费保障力度。”邱启文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