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上市首个成绩单出炉 净利润大幅上升四成

谢敏敏2019-03-28 16: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从目前公布的2018年业绩来看,诸多大型房企规模增速放缓,在制定2019年业绩目标时也趋于保守。但作为房企交易服务商之一的易居企业集团(02048.HK),却在2019年定下了增速超过60%的宏伟目标。

3月28日,易居交出了上市后首份业绩: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9.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8.4%;净利润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3%;归属股东的核心净利润11.45亿,同比增长63%。

如果单从净利润指标来看,易居中国已经跃进百强房企序列。

易居旗下有三大业务体系: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二手房经纪平台。一手房代理是易居旗下最大也是最赚钱的业务,2018年易居中国的交易服务金额达到5662.2亿元。

在业绩会上,易居企业集团CE0丁祖昱透露,2019年易居的目标是交易服务力争突破10000亿大关,相较2017年增速超过60%,这一目标基于易居对市场的判断。

丁祖昱认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总成交量是15万亿,2019年全国一手房总体销售面积不太可能有增长,回落主要在三四线城市;从销售金额看,和2018年相比不会有太大下调。与此同时,政策因素已经有变化,“今年刚过去的三个月已经有很大的变化,2月20日之后,市场回稳、回暖,有些城市限价逐步取消。”

为了达到10000亿交易金额,易居的策略是,针对市场回稳、回暖的城市,今年投入重兵、继续扩张。“这些城市的市场容量很大。第二,我们服务的都是大企业,他们的市场份额还是会稳步增长。在三四线城市,我们主要服务的是高周转的大企业,比如恒大、碧桂园等。”丁祖昱说。

作为一家房地产服务商,除了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作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易居还有26家股东单位。这26家股东绝多数为房企,包括恒大、碧桂园、万科三巨头。他们同时也是易居的客户,易居的一手房代理业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些房企客户。

丁祖昱表示,即便增速放缓,大型房企的集中度一定会继续上升。此外,易居占据这些房企的一手房代理业务总量的比例还不到10%,依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除了26家股东,我们还有40多家房企客户,包括央企、国企等,所以满足我们最近几年的规模快速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在一手代理和分销市场,去年易居5662.2亿的成销总额意味着约5%的市场占有率,如果今年10000亿的目标能够达成,易居的市占率将超过7%。对于未来,易居显然还有更大的规模野心。“如果我们能做到行业15%的市占率,分摊到代理市场就能拿下三分之一的江山。”周忻说。

为了更快速的扩张,易居还开始和房企展开新的合作。3月5日,易居发布公告称,与上海万科及上海唯家订立增资协议。增资完成后,上海万科及易居各自将持有上海唯家的50%股权。

上海唯家此前为上海万科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海万科持有上海唯家的100%股权。上海唯家主要从事一手房代理业务,以万科项目为主。周忻表示,类似于和万科这样的房企成立合资公司,有助于易居业务规模的增长。

不过,作为一家服务商,易居也面临应收款占用较高的事实。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易居仅应收款及应收票据一项约为41.6亿元,比2017年的33亿元上升了8.6亿元。

周忻并未回避这一问题。他表示,应收款和企业的业绩发展是成正比例的,规模增长越快,应收帐款越高。但他也承认,去年行业资金压力较大,也适度影响到了房企还款:“如果说没有影响,那是胡说八道。”

丁祖昱则强调,易居的坏账非常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们的应收款很多都是来自大型规模房企,账期一般都是在三个季度左右,他们都是会按照约定还款的。”

易居另一项主要业务是旗下克而瑞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每年初,克而瑞研究中心都会推出上一年房企销售额榜单。这一榜单已经成为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重要参考之一,因而受到房企们的追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