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租过吗?建行住房租赁2018年上线房源超1000万套

胡艳明2019-03-28 21: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自2017年11月初,建行在广东佛山、深圳等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推出住房租赁业务,成为首家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大型银行。历时一年多,建行目前在住房租赁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2018年年报中,住房租赁与普惠金融、金融科技更是与并列为建行三大战略。在3月27日晚间建行公布的2018年年报中,未对住房租赁业务的发展情况做出详细的说明。

在3月28日举行的建行业绩发布会上,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目前建行从四个角度推进住房租赁战略。

记者梳理了建行年报中关于“住房租赁”的表述,可以看出,目前建行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累计上线房源及注册用户数均超千万,与全国 326 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域签订了平台合作协议。而且,2018年6月,首家银行系住房服务公司——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222

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战略,是建行的三大战略之一,建行推进住房租赁有四个角度:第一,租赁平台的建设,第二,租赁模式的探索,第三,租赁生态的建设,第四,金融服务的提供,比如说租赁贷款,支付结算等。“租赁生态建设,长租云的生态,智慧社区,家居产业联盟,都是围绕住房来提供的一些服务,再比如说租赁模式,我们建立长租的模式,建立CCB建融家园的模式,租赁平台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平台,里面有五大板块。”

在董事长致辞部分,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2019年建行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战略,以共享平台铺展新格局。发挥住房金融领域的传统优势,探索住房租赁综合金融解决方案,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搭建最大最阳光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累计上线房源及注册用户数均超千万,“要租房,到建行”的市场品牌逐步深入人心。打造“建融家园”长租社区,探索存房业务新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住房租赁业务,发布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在促使房地产逐步回归本源居住属性的同时,赢得新的消费金融和新服务业态庞大客群。

其中,“构建住房租赁生态圈,打造全国最大的阳光租赁服务平台,与全国 326 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域签订了平台合作协议。”

在“产品创新”的相关描述中,建行表示,推出住房租赁云平台,增加政府和企业长租房源供给。

在“机构业务”描述中,建行表示,成功营销北京交通大学住房租赁项目并成功开启战略合作。

在“零售转型”中,建行创新住房租赁业务新模式,打造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上线房源超过 1000 万套。

“投行业务”中,引导社会资金 189 亿元投入住房租赁市场,在住房租赁领域注册债券 354 亿元。

在“金融科技促发展”专栏中,建行表示,以住房租赁服务平台为核心,打造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安心养老服务平台、公益教育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连平台的方式,赋能社会大众,提供金融与非金融服务融合的便捷场景。而且,拓展生态获客新模式,通过住房租赁、安心养老、智慧政务等平台吸引更多客户。

在2018年3月举行的2017年建行业绩发布会上,时任行长王祖继曾表示,建行花了大力气拓展住房租赁市场,“未来,不管是从租赁住房的开发建设,到租赁运营,它所产生的现金流,新兴服务业的成长,特别是信息的共享领域,完全可以形成成熟的商业银行盈利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