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价格腰斩 保利协鑫去年毛利下滑

黄一帆2019-03-29 15: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潘逸雯  记者 黄一帆 保利协鑫于3月29日早间发布2018年度业绩公告,公司全年生产61785公吨多晶硅及24189兆瓦硅片。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收益达人民币205.7亿元,毛利约人民币50.4亿元。由于产品价格腰斩,毛利率下滑到24.5%,加上计提拔备,与协鑫新能源(00451.HK)并表后本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6.9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531新政”后光伏产品价格断崖式下滑给上游制造企业带来的冲击尤为明显,根据PVinfolink及硅业分会的统计数据,2018年底多晶硅料、硅片价格同比下降47%,几近腰斩。在行业低谷期,保利协鑫进行调整产能布局,以满足市场对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

保利协鑫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储备多年的铸锭单晶技术已成熟,同时具备多晶的低成本、低光衰及单晶的高效率,其“鑫单晶G3”硅片产品已经实现批量化供应,客户反馈良好,市场需求稳步增长,预计2019年底产能将达到12吉瓦,抢占部分直拉单晶产品市场。

据业内预计,未来多晶黑硅、铸锭单晶、直拉单晶将三分天下。保利协鑫称2020年一季度铸锭单晶、直拉单晶产能将分别达到15吉瓦、8吉瓦,和多晶黑硅产品构成“三足鼎立”布局。

据了解,硅料方面,新疆多晶硅基地首期5万吨于今年一季度达产,引入半导体级多晶硅生产工艺,满足连续直拉单晶的用料需求,未来将完成进口替代。

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全球光伏产业在2018年经历了行业洗牌,“531新政”前,保利协鑫始终以持续降本、增益提效为目标,夯实业务基础,积极做好应对行业变化的准备。“531新政”后,国内光伏市场需求下降,但国际市场需求快速上升,全球市场在经历阶段性调整后,光伏平价上网进程加速,预计2019年开始全球市场将恢复稳健增长趋势,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