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白云峰博鳌畅谈:“共享经济”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2019-03-29 16:56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28日,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受邀参加本届博鳌年会“‘共享经济’的未来”主题论坛,与共享经济各领域的头部企业代表——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驰,Booking.com缤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马佳,新加坡Grab集团总裁马明,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等,共话“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白云峰在论坛上表示,技术正在驱动教育模式的变革,好未来一直致力于“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当下及未来更长时间,好未来将通过种种手段,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给更多的孩子,让他们享受到更高质量、更公平的教育。

共享经济催生教育行业新模式

中国的基础教育在过去四十年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家庭的消费升级,催生了中国基础教育数亿中小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渴望。

白云峰在论坛上表示,目前的基础教育仍然存在两大核心问题,一是教育资源不均衡,二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远远小于需求。而共享经济,将有机会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供给不平衡的现状。

“在过去16年,好未来大力投入教研、师资和技术研发,但远远无法满足中国家庭对基础教育的强烈需求。共享经济的出现扩展了基础教育的增量空间,它的起步也源于基础教育领域的进步与沉淀。”

面对这一矛盾,好未来也在积极探索更符合共享经济模式的知识分享和教育服务方式。

“获取知识的方式,因互联网而产生很大的改变。”白云峰表示,目前共享经济和教育正实现有机结合。“过去3-5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年复合增长率远高于线下增速,在线教育的发展潜力也远高于传统教育模式。”“共享经济+教育”正在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1

白云峰 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

科技助力教育创新 “育人”本质不会改变

互联网催生的共享经济,改变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局面,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正在创造更多教育新业态。“未来的共享经济,将在技术的驱动下改变连接方式和生产关系。”白云峰如是说。

自2003年成立以来,好未来一直大力投入科技和人才建设,助力教育个性化发展。他介绍,在过去三年,好未来的科技和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拥有数千名产品、技术、教学研究的工程师和教研员,持续发力教育新技术、新模式。

从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历程看,2013年,“互联网+”开始融入行业;2016年,“AI+教育”的模式逐渐兴起。好未来在实践中发现,“互联网+教育”和“AI+教育”都在改变优质教育资源传播的方式、力度和成本。

白云峰介绍,好未来推出的双师模式,解决了不同区域间教学异步的问题,以及三四五线城市教育资源供给的问题。“本地的老师做服务,各地优质的老师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增强互动等技术,实现高品质的远程教学,这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教育的巨大想象空间”。

白云峰还认为,共享经济在本质上并没有改变教育本身。“AI分开了‘教’和‘育’。‘教’是‘AI+’模式,科技拓宽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边界。而在‘育’这个维度,人依然占据主导作用,无论科技手段如何变化,无论“教”的方式发生怎么变化,但‘育人’的本质都不会发生改变。”

“今天,孩子们学习知识的方式应该有所改变。教育应该有保持不变的元素,也应该有改变和创新的元素。”白云峰表示,好未来将持续坚持“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的使命,通过研究学习的科学,让更多孩子更科学地学习。

   如何塑造“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为了规范行业发展,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法律法规,规范教育行业发展。这些重拳,规范了市场准入,压实了企业责任,构建起了综合治理机制,为教育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此,白云峰表示,无论是传统经济体在B2C模式中对质量和过程的严格监控,还是新兴经济体对共享经济的探索,监管部门相关政策对教育行业的约束和规范,都是为了实现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2018年,好未来宣布“重新定义”,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引领战略转型,持续向全行业、全社会开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对此,白云峰表示,“在共享经济时代,我们希望激活每个独立的教育细胞单元,让更多人以更高效、更低价的方式,获得原来接触不到的教育资源,实现整个教育行业的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和共同发展。”

白云峰还特别提到教育对于数字鸿沟的作用。“我认为教育的发展有利于消灭或者减少数字鸿沟,在国家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非常需要用教育的方式阻隔贫困的代际传播”。

“通过共享经济探索,好未来希望服务公办教育、助力民办教育,以优质技术、产品为行业赋能,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中国家庭和学生。”白云峰表示,好未来也将持续遵守国家政策、承担净化产业环境的重任,持续发掘共享经济新动能,助力中国教育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