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全资收购 “幕布”,与腾讯阿里竞逐在线文档市场

任晓宁2019-03-29 18:32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29日,字节跳动全资收购在线文档工具“幕布”消息爆出,幕布创始人王旭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张一鸣是幕布的运营主体公司北京坤豆科技有限公司的最终受益人,其间接持股98.81%。幕布法人是梁汝波,他也是抖音的创始人。

除了幕布,早在2017年,字节跳动就以7000万元领投石墨文档B轮融资,成为其大股东。石墨文档是幕布同类型效率协作工具。

幕布于2016年上线,该产品主要定位是解决高效率人士在职场或者生活中的效率问题。

作为企业业务的一种,在线文档也是当下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感兴趣的领域。去年4月,腾讯QQ团队发布“腾讯文档”,马化腾亲自站台,发布朋友圈称:“团队给我的意外惊喜。”去年12月,阿里钉钉与金山WPS合作推出钉钉智能文档。另外,短视频平台快手也收购了在线文档工具“一起写”。

提起文档,一般人想到的是微软Office,金山WPS这些历史悠久的办公软件,巨头们为何在最近纷纷看重了在线文档?从目前市场几款主流在线文档来看,主要功能都是支持多人同时跨终端在线编辑文档,以及自动存档,此外还可以生成机密文档,防止文档外流保障企业资料安全。这也意味着,在线文档更适合企业级使用。

目前来看,几家在线文档公司还未产生大企业。幕布只有一轮融资经历,就是这次被曝光的字节跳动收购。石墨文档有过4轮融资,其中最大一轮也是字节跳动领投。一起写有过5轮融资,对外公布的最大额度为2017年B轮780万美元融资。

巨头看重在线文档市场背后,也是看重其背后的企业服务市场,而企业服务,正是当下各大巨头转型的主要方向。但在线文档能否承担起企业服务的重任,目前还看不到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