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固股份战略倾斜:汽后新零售业务的打法

黄一帆2019-03-29 23:2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作为高端制造业虽然是一块非常稳定的业务,但是显而易见,整个汽车后服务应该是我们发展的重心,而且汽车后服务是一个万亿的市场。”近日,金固股份(002488.sz)董事长兼新康众(天猫车站)、汽车超人董事长孙锋峰在2019年战略沟通会上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毫无疑问汽车后服务是整个上市公司倾斜的中心。

公司此前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20亿元元,比上年同期降低9.68%;营业利润2.64亿元,同比增加639.21%;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214.82%。增长原因主要是高端制造板块盈利大幅增加、钢制车轮业务净利润持续增长以及汽后业务亏损减少。

在沟通会现场,汽车超人与贵州、广西、广东、福建、浙江等多家区域连锁达成意向签约,总签约门店数近300家。据了解,按照计划,汽车超人接下来还将持续拓展门店覆盖范围,2019年内,汽车超人新零售连锁门店将达到1050家,三年内达到5000家。

汽车后市场的新零售生态

据了解,在进入汽车后市场以前,金固股份的主营业务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孙锋峰表示,实际上整个金固从2012年、2013年就在规划进入汽车后市场,原因在于其发现零部件行业天花板有限,而汽车后市场是个万亿级别市场而增长迅速。“第二,因为这个领域也是我们的下游,我们对这个市场也非常熟悉,所以我们是做这个领域是有优势的。”

2018年8月,金固股份汽车超人供应链业务与阿里天猫汽车、康众汽配联手成立天猫车站,其中阿里为天猫车站第一大股东,金固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孙锋峰出任其董事长。

天猫车站拥有淘宝、天猫汽车后市场业务(除汽车用品)独家运营权,共享1.4亿车主数据和阿里生态流量入口,致力于重塑汽车后市场供应链,成为汽配新零售品牌。

原有汽车超人品牌则由金固股份80%控股,阿里通过新康众20%参股。战略重组完成后,汽车超人致力于通过系统赋能门店,推进汽服门店数字化。

孙锋峰认为,汽车后市场新零售有三大要素,即供应链、系统和门店,“汽车后市场要形成一个闭环,必须要三个同时做,线上、供应链和门店必须要同时做。”做汽车后市场新零售有两个核心打法,即重塑供应链并通过系统赋能门店。

新零售门店拓展提速

“从汽服新零售这个角度上来讲,目前是跟传统的汽服连锁门店相比较而言的。这个模式的赢利点在于,对于传统的汽车门店来说,通过汽车超人的系统赋能能够获得更大的收益。同时,通过金固股份、汽车超人资源的嫁接,让汽服连锁门店的场景边界不断地扩大。”汽车超人轮值总裁、新零售业务负责人蔡滨旭表示,汽车超人目前正重点通过供应链整合,门店SaaS系统,线上精准营销,流量导入,品牌建设,数据服务,新零售业务导入等信息化手段来赋能改造线下汽服门店。同时,整个汽车超人成立了保险业务部门,实现保险项目导入。

天猫车站新零售业务负责人九决表示,天猫车站通过大数据计算、流量导入、仓配搭建、系统支持等手段服务上游品牌商和下游汽服连锁,是一个生态服务平台。

一方面,天猫车站拥有原汽车超人覆盖全品牌的轮胎、机油供应链体系加上原康众汽配易损件供应链体系,通过优势资源聚焦全行业汽配,完成供应链整合并进行数字化改造。另一方面,天猫车站将自建仓配体系,2018年天猫车站前置仓数量达到650个,2019年前置仓数量将达到1258个,到2022年将建成3000个以上前置仓,每个前置仓覆盖5公里范围内100-200家汽服门店,大数据分析能力将实现全国范围的精准匹配及快速送达,以建成保障全国“半小时配送”仓配体系。

按照计划,5年内,天猫车站认证门店在全国范围内将达到50000家,服务触达到绝大多数车主用户。

而在本次战略沟通会上,汽车超人与来自广东、广西、福建、山东、浙江等地的十家区域连锁品牌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此次参与签约区域连锁门店近300家,经营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此后,汽车超人门店总数预计将达到800家。蔡滨旭表示,连锁化是汽后市场业务拓展的良好模式,也是行业发展趋势。

据透露,汽车超人在线下连锁规划,整个从门店的类型来看有四大类,包括直营店、控股参股店、品牌授权店、保险合作店。

按照计划,汽车超人接下来还将持续拓展门店覆盖范围,2019年内,汽车超人新零售连锁门店将达到1050家,三年内达到5000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