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笠钧:博天环境为未来花钱

董瑞强2019-03-30 12: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董瑞强 8年前,赵笠钧为博天环境设下了百亿营收目标,这在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

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仅仅6年时间,当初看似的不可能却正悄然变为现实。2017年,博天环境新签合同额已达92.31亿元。在他看来,2020年之前实现百亿目标已是一个确定性事件。

行业内熟悉他的人认为,赵笠钧是一个喜欢挑战、追求极致、敢于想象未来并且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毫不掩饰博天环境的发展野心——到2025年,实现营收300亿元;2030年,营收过1000亿元。

从1995年成立公司至今,博天环境已在工业水处理领域占有领先优势,是目前国内少数能够进行复杂工业水系统综合服务的企业,2018年博天环境收购高频环境,成为中国首批进入集成电路产业等高技术水处理领域的环境上市公司。

经历了2018年的行业震荡,环境产业下半场将如何展开?博天环境将在4月份披露2018年年报,相比上一年,业绩表现如何?

2019年3月22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笠钧接受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赵笠钧对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从整体看,去年我们的业绩表现会有明显的提升和改善。”他同时表示将努力实现公司未来三年收入基于2018年增长分别不低于40%、80%、120%,净利润基于2018年增长分别不低于100%、200%、300%的业绩目标。

据他介绍,2017年博天环境拿到的合同规模就达90多亿元,去年的新中标合同额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就已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仅这两年,就拿到了总计约两百亿元合同规模。

专访中,赵笠钧回应了博天环境资产负债率高的原因。他说,“博天环境资产负债率高,有我们自身的结构特点,我们一直坚持为未来花钱,坚定投资布局新业务,甚至能占到某些年份利润的50%以上。”他表示,一个不为未来花钱的公司是不会有未来的。缺钱是因为我们年轻,需要为未来花钱的地方多。而博天环境也正是因为年轻,想干很多事,资金面会紧一些。

改善思路

“我们既要持续性增长,更强调追求高质量的增长,所以除合同收入规模增长外,我们在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方面也都有明显改善。”他告诉记者,经营性现金流是行业普遍的痛点,博天环境持续几年都是负的,但在去年经营性现金流的局面开始有大幅改善。

经济观察报记者仔细梳理和分析博天环境近三年财报(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季报)发现,很多数据在不断增长,2018年三季度销售增长率达90%以上,中标和开工项目持续增多。

不过,其近三年销售净利率保持在5%左右,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较高负债水平,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达79.32%,流动负债合计55.35亿元,同比增长53%,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03.13%。“与其他环保上市公司相比,博天环境的资产负债率偏高。一是因为博天2017年上市只发了10%股份,募集了两亿多资金,资本金结构改善非常有限;二是环保本身作为杠杆业务,一个PPP项目资本金20%-30%,银行贷款70%-80%,合并报表后资产负债率自然就高了。”赵笠钧解释说。

在他看来,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一方面博天环境上市晚、拿到的钱少,但另一方面也让公司在项目选择上更慎重、更规范,没有发生业务上的漂移。所以现在也能持续获得一些项目贷款。而很多环保公司的问题正是项目本身不规范而造成的。过去大家口袋里钱多,步子迈的太大,杠杆放的太多,一收缩就出问题了。

赵笠钧有明确的改善方案和思路:今年整个经济形势在好转,特别资本市场也在回暖,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积极探索通过定增优先股、可转债等多种方式改善资本结构。一是融资进来后补充净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二是进行债务性结构调整,把过去一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逐渐扩大为中长期项目贷款。

赵笠钧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今年对博天来讲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在进行一些更深层次的调整和改革。虽然在去年,博天没有像行业中其他公司那样受到伤害,但也从其经验教训上获得了一些经验,我想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行稳至远。”

其实从2012年开始,博天环境就开始在工业和市政水处理之外,陆续进行核心设备制造、环境监测与智慧环境管理、土壤与地下水修复等新领域的布局。

赵笠钧认为,这些布局将逐步迎来市场机遇的爆发,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现在传统业务较成熟,竞争非常激烈,更多是靠央企工程施治能力及融资成本优势。博天环境延伸出新的业务机会在今年将是发力的重点。在赵笠钧看来,这也正是在回归环保企业的本质。“比如,博天环境子公司博元生态以前主要业务是河道生态流域施治、生态恢复,但我们在2017年提出一个问题:大规模的PPP建设、河道生态建设其实带来了政府和社会的巨大的成本压力。投这么多PPP下去,如果将来并未延伸出产业服务机会,那就完全是成本。”他说。

赵笠钧告诉记者,过去整个环保行业都是在末端治理,客户支付意愿其实并不强。如果把水处理服务延伸到生产环节,这些水又对客户生产质量、成本、品质提升有很大作用,客户自然会更重视。其实博天环境从2008年就开始做煤化工水处理,从末端向前延伸,成本会更低,水资源利用率也更高。博天环境在这方面是具有行业领导地位的。

博天环境最早是做工业污水开始的,一路上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一些产业形态。早在2015年,博天环境就提出要进军集成电路行业,预计这个产业肯定会很大,希望能进入该领域。2018年博天环境携手高频环境,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进入集成电路产业等高技术水处理领域的环保上市公司。

不谈市值、只讲收入

赵笠钧说:“要站在远处等未来,就是到球去的方向等球,才会更加从容。”据他介绍,博天环境主要是围绕水业关联的环境产业展开布局,并未偏离发展主业,而是前瞻性地在工业水处理、城市与乡村水环境、核心设备制造、环境监测与智慧环境管理、土壤与地下水修复等业务平台进行拓展,并向着生态产业价值创造延伸,进行生态旅居的健康生活布局,着眼把握未来市场机遇。

比如,打造汽车营地和青少年训练营地等,这些都带有流动性及生态需求属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开车出去,但凡有优美环境的地方,周末都会停满车,在这些地方打造汽车营地,提供绿色生活方式,可以进一步实现价值延伸。

赵笠钧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我们不是一个纯粹的环保主义者,不会为了去强调保护环境,完全无视人的需求。但我们也极力反对完全为了私欲去破坏环境、过度消耗资源。所以我们把服务和人都回归自然,把人与这种生态场景结合起来。我们计划在今年4月发布相关业务安排。”

赵笠钧不仅是博天环境集团的董事长,亦是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在他看来,只有整个产业健康成长,才能带动企业个体的健康成长。否则,环保企业必然面临更大挑战。

就在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对于原本用来处理居民生活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因流进大量工业废水而排放超标一事做出官方表态,认为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明确规定,污水处理厂只要接纳了污水,就要按照法律的规定达标排放。这一论断在赵笠钧看来有失公允,并在公开场合积极为处于弱势的污水处理企业发声。

“一个政策的出台应该是多方沟通博弈之下达成的最合理方案,在这件事情上环境部也应该先跟行业组织充分沟通一下,而不应该仓促下结论。”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的记者见面会上,赵笠钧为企业喊冤。而对于环保行业在融资、税负等不同的话题中,他也通过多种渠道积极致力于问题的改善。

尽管行业总体遇到各种困难,但集中度在提高,企业规模在扩大,管理也将越来越好。他坚信这是一个确定性的趋势。

“所以去年的行业寒冬,尽管会作用于博天,但当客户、金融机构了解博天后,就不这样认为了。去年我们在一些短期流动性贷款保持稳定基础上,中长期融资规模实现了大幅提升。”他表示。

2019年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底,对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一减税政策利好,将很可能加速行业“春天”的到来。

“其实这件事情早在6年前,环境商会就开始呼吁,这次终于落地了。”赵笠钧告诉经济观察报,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他在一次征求意见会上提出,把“试行第三方治理”中的“试行”改为“推行”。仅一字之差,最后的确在全会文件中体现了进去。

他认为,要建立环境优秀企业领跑者制度,应对提供和推动环境第三方治理的企业以税收优惠,降低税收成本和服务成本,激发环境治理企业积极性。这会在技术、研发、收入改善等方面有直接效果,也会传导至客户。“以前第三方治理之所以推行不太好,是由于很多第三方企业赚钱并不是通过技术进步创造价值,而是附加在客户成本之上,客户意愿自然不强。”

赵笠钧相信,未来环境产业的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企业管理水平越来越好是一个确定性趋势,更好的底层技术协同性也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这也将带来环境产业的新局面。

“我在行业从不谈公司市值,只讲收入目标。对于公共服务属性很强的环保企业,强调收入是在表示改善环境的责任担当。若整天谈市值,容易造成无节制的成长。这其实就是一种公司文化,当然会牵引其战略转向。”赵笠钧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