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巨头布局到人人创作,虚拟偶像能迎来风口吗

任晓宁2019-03-31 15: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坐拥6亿粉丝的虚拟歌姬初音未来代言了上百个品牌,有180万粉丝的虚拟主播绊爱单个作品最高播放超过320 万。国外的虚拟偶像已经从歌姬进化到主播,国内的虚拟偶像行业还在步履蹒跚。

3月27日,在一场“虚拟偶像萌星show”大赛上,微博、克拉克拉等十家企业投入1亿元成立国内首支虚拟偶像发展基金,提出“人人都能创作自己虚拟偶像”的口号,提供技术、运营、资源、资金给年轻用户,想让虚拟偶像变得更大众。

与国外相比,国内虚拟偶像之路道阻且长。早年,受到初音未来的影响,歌姬式虚拟偶像引发了一阵风潮。如洛天依、东方栀子、荷兹、And2girls安菟女团等。其中洛天依是最成功的代表,这位由上海禾念公司运营的虚拟歌姬不仅举办过自己的演唱会,代言了肯德基、百雀羚等知名品牌。

去年开始,国内互联网大公司开始入局虚拟偶像。2018年3 月,抖音第一虚拟偶像“MOMO酱”面世,冷启动的情况下43天便收获了100万粉丝。5月,腾讯动漫旗下的人气国漫《灵契》的主人公杨敬华和端木熙开了一场虚拟偶像直播见面会。网易《阴阳师》中的人气式神“大天狗”等角色纷纷加入了虚拟偶像的出道大军。9 月,B站增持虚拟偶像“洛天依”母公司成控股股东。

2019年,国外走红的虚拟主播模式进入到国内,这些虚拟偶像在YouTube 等平台上发布自己的视频,并进行直播与粉丝实时互动。这种形式的虚拟偶像不同于初音未来的歌姬类型,只需要动捕设备,结合平台提供的技术和流量支持,个人玩家也可以进行虚拟偶像内容创作。

克拉克拉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子正告诉记者,虚拟主播的出现,得益于3D虚拟图像技术壁垒的降低。他认为,凭借现在的技术,人人都能打造自己的虚拟偶像并商业化。

虚拟偶像的商业化一般是广告代言。虚拟偶像IP的热度和角色本身带有的人格魅力,加上不会坍塌的人设,得到广告商的青睐。比如《阴阳师》人气式神“大天狗”在2018年7月推出几天后,便成为了广丰两款车型“致享”和“致炫”的代言人。

目前,处在产业链上的平台公司、内容公司以及研发公司等已超过百家。2018年,虚拟偶像及组合数量突破30位,横跨了音乐、漫画、游戏等多个领域。克拉克拉是其中一家公司,去年完成了1.2亿元融资。此次微博、克拉克拉等10家企业联手,就是想让年轻人自己创作虚拟偶像,让虚拟偶像的概念更加普及。

但虚拟偶像行业距离火爆还是差了一些火候。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仅有洛天依一位虚拟偶像实现了盈利,尽管已经有巨头布局,虚拟偶像仍需等风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