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Thomas Wilson:A股对外资仍有吸引力,大盘蓝筹仍受偏爱

刘睿2019-03-31 18: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刘睿/文 3月29日,上证指数一季度收官于3090.76点,再度站上3000点,今年以来涨幅达23.9%。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股市已经吸引大量的外资流入,未来A股对外资吸引力如何?日前,施罗德投资新兴市场股票主管Thomas Wilson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A股对外资仍有吸引力,短期内外资偏爱的也仍将是大盘蓝筹。

Thomas Wilson称,虽然中国经济活动放缓,但政府已加大刺激措施和力度。1月份信贷增长大幅度上升,显示国内政策支持可能开始对经济活动产生影响。鉴于刺激作用通常存在滞后性,因此可能今年下半年才会显现出更多效果。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强力措施刺激国内经济,包括加大减税力度和范围,扩大对外开放等。去年10月1日,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今年1月1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实施;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3月中旬举办的博鳌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在外商投资法、外资市场准入、外商合法权益保护、金融业对外开放、港澳台资企业等5个方面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外部环境方面,中美贸易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Thomas Wilson称,预期中美双方有望就贸易达成和解,这在某种程度上已反映在股价上,而战略性竞争的相关问题仍将持续。贸易谈判的利好结果可能有助于抑制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美国经济对世界影响举足轻重。Thomas Wilson认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还不至于进入衰退阶段。一般来说,导致衰退的要么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要么是财政刺激政策。近期美联储表态比市场预期显得更为“鸽派”,美联储的政策导致衰退的可能性大为降低。他介绍,近期施罗德的经济学家调低了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但是调高了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

此外,尽管美元疲弱程度可能较原先预期温和,但仍将有利于新兴市场。Thomas Wilson表示,2019年以来,新兴市场大部分国家通胀压力降低,这有望缓解央行的压力,并为新兴市场的货币环境带来支持。目前,MSCI新兴市场的市盈率仅为11.6倍,新兴市场股票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依然显著低于发达市场平均水平。整体来看,新兴市场的估值仍然合理。尽管风险仍然存在,但新兴市场股市仍很可能于年内继续走高。

新兴市场中,中国市场依然具有吸引力。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股市已经吸引大量的外资流入,但是外资仍将持续流入中国股市。目前A股虽然较年初估值大为提高,但从长期来看,仍处于较低位置。MSCI决定2019年把A股纳入因子从5%增至20%也是因素之一。尽管MSCI此前宣布,A股中的中盘股和创业板股票也将被纳入相关指数,但Thomas Wilson认为,外资更青睐知名的、资产质量好的大盘、行业龙头股。

Thomas Wilson表示,他更看好能源、金融及IT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