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纯田:目前高质押、高负债的风险并未实质性解除

黄一帆2019-03-31 20: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实习生 潘逸雯 “今年的市场应该说是很特殊的市场”,浙大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原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近日在中国上市公司之江论坛暨2019浙商资本年会上表示,“最主要的是国家现在少不了资本市场,目前阶段少不了股票市场,必须起来。”

包纯田研究了浙江省企业,特别上市公司分化趋势。其表示2014-2018年市值前50强企业,50强中前3位少有变化,约有40家企业是这四年中前50位的常客。

其中,根据包纯田提供的毛利率指标统计,浙江市值前50位企业2014年数据为63.89%,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为64.01%。其中涉及到三大毛利率极高的行业,分别为电子信息产业、制药业、游戏文化产业。其中,恒生电子毛利率97%,北大药业96%,电魂网络82%,宋城演艺70%。包纯田指出,这类企业在浙江上市公司占比还不低。

而在净资产和总市值方面,公司间则出现巨大分化。

包纯田表示,总的而言浙江公司目前就是强弱分明,强者恒强。他指出,强者主流仍是大型国企和少数优质民营企业,出现新面孔不多。“意味着浙江经济结构中,新经济这几年冒得很快,但还没有长成大个头。少数大个头的不在国内A股挂牌,而在香港、美股,包括欧洲。规模性指标差距明显越来越大,弱者更弱。”

此外,包纯田对于资本市场下一步走势作出五点预计:全国经济不可轻言见底;高质押、高负债风险没有实质性解除;部分竞争性行业,民企将迎来好的混改良机;股票市场将承担更多历史性责任;近期公司业绩,特别上市公司,包括上市公司本身也会普遍下降,同比、环比下降的占多数。

他表示,今年尤其是素质比较弱的大型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很”严重的问题。他表示至少目前还有一些没有爆雷爆完的公司。包纯田表示,这个角度也意味着经济逐步进入底部后端状态。

对于现阶段资本市场上涨,包纯田认为这次股票上涨主流是游资。“特别是小规模的,做小盘股和题材股的私募基金。”他指出,这次股票上涨有它的多种因素动力决定,并不纯粹由经济基本面决定。

包纯田说,“目前浙江省所有公司股票质押总数占到浙江上市公司总股份比例是15.15%,到现在为止几乎没有解除掉,全国平均是8.17%,也就是浙江的股东们,特别是控股股东把股票拿去质押的比例是全国一倍以上,这非常大的东西,是一个紧箍咒,目前还没有解套。”

他表示,2018年跌幅较深,大部分高质押股价仍未回到平仓线,即使回到在增发价格上有保底的,这些情况都存在。目前高质押、高负债的风险并没有实质性解除,但比三个月之前大大好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