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业务增长迅速,嘉里物流期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会

于惠如2019-04-01 11:3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2018年的全球贸易摩擦不仅对制造业产生了影响,与制造业紧密相连的物流业同样受到了冲击。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00636.HK,以下简称“嘉里物流”)便是典型一例。

3月28日,在嘉里物流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嘉里物流总裁马荣楷表示,受贸易摩擦影响,嘉里物流中国业务低于预期。“不过今年前2个月,我们的中国业务出现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希望到年底有正增长的表现。”

报告期内,嘉里物流营业额增加24%至381.39亿港元,核心纯利增长12%至13.26亿港元。至此,嘉里物流连续九年获得增长业绩。

此外,受香港物流业务、泰国Kerry Express Thailand和Kerry Siam Seaport业绩的带动,里物流综合物流业务于2018年的分部溢利取得14%增长,占集团总分部溢利的79%。

从财报数据来看,嘉里物流去年在中国大陆的综合物流业务较上一年亏损12%。嘉里物流营业额及利润的增长主要受益于亚洲市场(除大中华区外)。

“中美贸易摩擦让部分制造业厂商将厂迁至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地,生产链的搬迁促进当地贸易发展,带动了公司在这些地方的货运量及生产活动的上升,其中泰国业务的增长最为迅速。”马荣楷说。

亚洲业务将成集团利润主要来源

嘉里物流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1年,当时公司开始在香港建立货仓并从事仓储租赁业务。2000年,公司开始向香港的仓储客户提供陆运服务,对公司原有的货仓业务进行延伸,开始了物流营运业务。同年,公司收购了一家香港货运公司,国际货运业务的开端。彼时,嘉里物流的第三方物流业版图初现雏形,在原有货仓业务的基础上,同时开展物流营运和国际货运业务。

随后,嘉里物流不断通过收购扩大商业版图。直到今日,嘉里物流的业务,依然围绕香港货仓、物流营运和国际货运三方面展开。根据2018年财报数据,综合物流业务为公司提供79%的利润贡献。

历数嘉里物流近年财报,亚洲综合物流业务始终是其一大亮点,尤以泰国业务特别靓丽。

“在亚洲,凭借Kerry Express Thailand及Kerry Siam Seaport的突出表现,集团的泰国业务业绩强劲,带动2018年的亚洲综合物流分部溢利增长37%。Kerry Express Thailand于2018年7月与BTS PLC的附属公司VGI Global Media Public Company Limited建立策略联盟,使其可独家使用BTS Skytrain以扩大其快递服务,并加强在曼谷的即日派递服务。”马荣楷介绍说。

嘉里物流年报指出,由于内部消费上升及投资增加,亚洲进出口贸易货量实现最快增长,预期该区域业务将持续增长,并在3至5年内成为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

对此,嘉里物流主席杨荣文解释称,中美两国持续的贸易争议正重塑贸易路线和环球供应链,制造业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地区的趋势自2016年便已经开始。

等待大湾区建设中的机会

嘉里物流总部设在香港,是以亚洲为基地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2005年,嘉里物流收购大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70%股份,“嘉里大通”成为其在大中华区域的新品牌。

据马荣楷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嘉里物流中国业务呈现双位数正增长。“我们有信心今年中国的全年业务能按年止跌回升。”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嘉里物流在中国的管理模式正在转变,从以往的按地域划分转为按功能划分。嘉里物流曾公开表示,策略调整完成后,会引进更多进口相关业务,并扩大工程项目物流业务。

“尽管局势还不够明朗,但未来中国物流业市场将持续增长,继而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因而公司将选择性地拓展和深化在中国市场的据点。”杨荣文说。

杨荣文曾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策略主要是围绕亚洲市场、聚焦中国着重内部自然增长的动力。他指出,内地与世界各地的贸易持续高增长,且城镇化带来的物流需求巨大,只要能把握内地的网络,公司便能随着增长。

杨荣文说,中国大陆的物流格局瞬息万变,需要创新科技和灵活应变以捕捉和服务崭新及新兴的业务模式及品牌。为了妥善服务客户,嘉里物流必须能够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网络解决方案。此外,嘉里物流将着重在仓库、车队、货运、合约及电子商贸方面使用资讯科技、区块链及人工智能技术,以尽量取得实际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嘉里物流与德勤、货讯通携手整合多个分布式账本技术网络并建构平台,实现货运代理人和承运人之间文档交换数码化。

在谈及在大湾区的布局时,马荣楷表示,香港土地不足,希望政府牵头,能与中国内地制定大湾区的通关政策,让大湾区某些城市给予香港通关优惠,推出更多清关和对接的便利措施,帮助企业降低人工成本,促进物流业发展。“我们也在等这个机会。”

出售非核心业务

在召开业绩会的同一天,嘉里物流发公告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Kerry Warehouse (HK) Holdings Limited向嘉里建设(00683.HK)全资附属公司Giant Assets Holdings Limited出售柴湾货仓和沙田货仓两个货仓,作价合共36亿港元。

公开信息显示,柴湾货仓位于香港柴湾嘉业街50号,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账面值为8.80亿港元。沙田货仓位于香港新界沙田山尾街36-42号,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账面值为7.47亿港元。

公告称,集团将考虑重建货仓作长期投资,从而为集团的组合增值。鉴于货仓位置优越、四通八达及具有规模,符合公司的投资策略,故董事会认为,交易为集团带来投资良机。

“由于柴湾货仓的空置率较高,沙田货仓则以租务为主,集团未有太多业务放予该货仓,因此我们计划以36亿元出售柴湾和沙田货仓。”马荣楷在业绩会当天解释称,现在集团的负债比率接近50%,部分股东或会有所忧虑,故出售货仓所得部分款项用于还债,降低资产负债比率;另一方面是为了可提供资金给集团在其他地方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为股东带来更大的价值。集团计划在完成出售后,将部分款项用予派发特别股息。

马荣楷表示,释放货仓物业组合的价值是集团长远策略一部份,为公司的拓展提供动力,使公司可以把资金放在收益更好的亚洲地区(除香港)的物流机会上。“出售非核心业务是将宝藏挖掘出来给大家看。物流业务既要守,也要攻,出售非核心业务可让集团将更多‘子弹’投资于投资回报率更高的项目。目前,我们还有7-8个资产回报较率低的项目准备出售,这是我们的资产重新配置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