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降价的冲击波才刚刚开始

王国信2019-04-01 1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文 在2018年5月上一轮减免1%增值税落地执行时,汽车行业开启了一次集体降价,参与者基本都是豪华品牌,但这次不同。新一轮的增值税减免掀起了未曾有过的影响——在豪华品牌集体降价之后,普通合资车企,甚至自主品牌也都相继宣布调整官方售价,并且率先调整的非豪华品牌是大众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3月26日晚上,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宣布下调旗下产品指导价,随后上汽荣威也宣布下调其官方售价。

上一轮的降价潮中,没有普通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参与的原因很简单。按照1%的增值税减免,换算过来只相当于车价下调了0.8%,这对于非豪华品牌来说,售价影响比较小,因而调整的企业也比较少。这一轮增值税减免3%,车价相当于下调2.4%,即售价10万元的车将下调2400元。对于对价格十分敏感的中低档车消费群体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不过,该政策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还很难说,这将取决于指导价格的下调是否影响到最终交易价格。

大众系降价的影响才刚刚开始。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份额最高的品牌,大众去年在中国销量超过300万辆,大众汽车产品价格体系的重新梳理将影响到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在大众降价之后,确实有几家合资品牌车企在内部考量是否应该降价。对这些企业而言,有一点难以取舍:车市的价格战其实一直在打,但增值税降低的本身是减免制造业的负担,而将这用在市场上,又能否达到同样的效果?

汽车产业的利润率明显在降低。数据显示,2018财年,奥迪的营业回报率为7.9%,相对于2017年的8.5%下降了0.6个百分点;戴姆勒税前利润大幅下滑22%至111亿欧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9%至75.8亿欧元,作为核心业务的奔驰息税前利润72亿欧元,同比下滑18%,息税前利润率为7.8%,降低了1.6个百分点。

在非豪华车上,情况大体一致。大众集团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7.3%,有所下滑。而中国表现优秀的民营车企长城汽车在2018年的毛利润为127亿元,同比下滑13.01%,净利润率5.37%,连续两年低于10%。实际上就车企中最赚钱的保时捷而言,其利润也在降低。2018年,保时捷股份的销售经营收益率为16.6%,比上一年的17.6%略微下降。这意味着全球的车企都在经历一次转型,在中国这种冲击波同样存在。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一次大的调整。这种调整首先是来自汽车市场的负增长。在最新数据中,今年1-2月上牌量下降了近40%。其次是车企之间的市场存量竞争,这带来的影响不仅仅包括价格体系的重塑,还包括市场格局的调整。大众掀起的车价调整,会进一步冲击弱势车企,形成淘汰加速。

事实上,目前在中国汽车产业中,存在着大量销量低于10万辆的汽车企业,这些边缘的车企中,有很大一部分面临着被重组甚至倒闭的命运。从全球汽车产业来看,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没有如此众多的汽车品牌。在汽车强国德国和日本,汽车品牌不会超过两位数,而在中国,有超过100家的汽车品牌,还不包括新造车企业。由此来看,2019年毫无疑问将是汽车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