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马”现身 雷丁欲冲击70万年销量

高飞昌2019-04-01 11:5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我们计划到2020年销量超过15万辆,2025年销量超过70万辆。”3月27日,在野马汽车2025战略发布会上,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两个多月前的1月18日,雷丁汽车宣布正式收购野马汽车82.5%的股权,自此成为这家民营车企最新的主人。但是,雷丁作为一家主业为低速电动车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将如何盘活拥有三十年造车史的野马汽车的资源?能否重振野马汽车?都成为备受业内关注的焦点。“目前雷丁已经完全控股了野马汽车,只是股权结构比较复杂。”舒欣在向记者介绍野马汽车近两月来发生的变化时表示。记者注意到,野马汽车目前的管理团队也已经由原雷丁汽车高管团队接管,对此舒欣表示:“到目前为止两个团队之间磨合都比较好,因为我们都将主要精力放在做好产品这件事上,因此并没有发生不同企业文化之间相互冲突的类似问题。”

2018年野马汽车销量仅为3万多辆,因此2025年销量超过70万辆这一目标将如何实现?在野马汽车2025战略中,其规划了渠道、研发、产品、供应链、服务和人才6大子战略,且每个战略均野心勃勃。例如在研发方面,野马汽车将每年投入8%的营收用于研发,实际上这一比例在汽车行业内已经相当亮眼。

当天,野马汽车还发布了两款新车,分别是全新小型SUV博骏以及博骏电动版野马EC60,两款车定价分别为5.78-8.98万元和15.98-18.98万元。这两款车将作为野马汽车在2025年之前推出十款车型的开端,而从目前的定价可以看出,新野马将延续此前车型高性价比的特点。

瞄准90后小镇青年

自1月份雷丁与野马走到一起,雷丁的低速电动车身份和野马品牌近年来在国内市场越发边缘化的市场地位,都成为业内对于这一对新组合的重点话题。入主野马两个多月后,雷丁拿出了什么样的新措施?

据野马汽车官方介绍,新野马将基于中国城镇出行新时尚、新主张的品牌理念,为有梦想和上进心的小镇青年打造城镇SUV市场创领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新野马也将在这一细分领域加快布局步伐。“新野马将聚焦A0级以上乘用车,打造城镇90后的第一部车,覆盖城镇家庭私人交通场景,为6亿百姓提供出行服务。”舒欣称。

瞄准90后小镇青年,雷丁对于野马的这一消费群体定位与雷丁低速电动车面向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定位之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在舒欣看来,两者之间还是存在区别的:“雷丁汽车主要解决中短途出行,而野马汽车面向中长途出行。“

基于这一全新的品牌主张,野马汽车宣布启动“万马奔腾2025战略“,提出”到2020年销量超过15万辆,2025年销量超过70万辆“的近远期目标,并从渠道、研发、产品、供应链、服务和人才方面部署了六大子战略予以支撑。

渠道方面,将建立1000家县级旗舰店、5000家乡镇品牌店;研发方面,每年投入8%营收用于研发,加快产品迭代;产品方面,基于全新设计语言,在2025年之前推出包括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在内的十款全新车型;供应链搭建“供应链H+H战略联盟”,聚合上下游产业合作伙伴,精细运营,提升管理和金融创新水平;服务方面,打造“星品质、心服务”,提供邻里式服务,七大核心零部件只换不修,并缩短服务半径,将服务站建到乡镇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人才方面,推出“千里马计划”,聚集高端人才,挖掘和培养中坚力量及后备军,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

据介绍,野马汽车在渠道方面的5000家乡镇品牌店,将主要以投资费用更低的2S店组成,而不是传统的汽车4S店。并且,将来野马汽车新增的经销商将来自现有雷丁汽车销售商。“野马与雷丁两个品牌将独立运营,渠道也是独立的,但有可能一些投资人既销售雷丁也销售野马。”

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雷丁对于野马的再造之路才刚刚开始,盘活野马汽车并非易事。数据显示,野马汽车2018年1-11月累计销量仅为3.19万辆。糟糕的市场表现让川汽野马连年亏损。根据当时野马与雷丁的股权转让信息,野马汽车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46亿元,营业利润-3.95亿元,净利润-3.85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6.62亿元,营业利润为-3.67亿元,净利润为-3.63亿元。

两款新车打头阵

而雷丁的2025战略要真正落地,离不开产品方面的快速更新。根据雷丁的规划,2025年前野马汽车将有十款新车推出,而率先上市的是野马的小型SUV车型博骏,同时上市的还有博骏的电动版野马EC60。这两款车是野马汽车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打头阵的两款产品。

据介绍,野马博骏基于全新研发的CEEA平台打造。从外观上看,双色车身、贯穿式龙须前脸设计、平行进气格栅与大灯横向贯通等视觉元素,给博骏带来不错的颜值。而车内三屏操控,数字仪表、全触屏中控媲美豪华车型,全景天窗也为车体增色不少。此外,越级的驾乘空间和离地间隙,让用车体验更舒适愉悦。

值得一提的是,野马注重与全新的伙伴进行合作,战略发布会现场其与供应商科大讯飞达成新的合作。未来在野马新车型上,科大讯飞和野马汽车将共同致力发展智能出行生态,整合包括语音识别、手势控制、多屏联动甚至AI运用等人机交互技术,为消费者带来卓越驾驶乐趣。博骏搭载的M-car智能互联系统,具备智能管家、智能导航、智能应用、智能推荐等科技,车主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车窗、天窗、空调及娱乐资讯,也能远程启动发动机、控制空调及天窗,并且实现远程监控、定位和一键寻车。

在性能上,博骏提供1.5T+CVT、1.5L+5MT的双动力组合,与全球顶级调教团队英国米拉合作打磨出操控精准的底盘,与中汽中心合作打造图书馆般的整车“静”实力。经过100多台试验车、超过200万公里的总试验里程,证明了其卓越可靠性。

此次发布会,野马汽车还推出了博骏纯电动版车型EC60,该车拥有460KM超长续航里程,并且可以根据路况变化切换多种驾驶模式。野马博骏售价为5.78-8.98万元,EC60售价为15.98-18.98万元。从这一定价上可以看出,野马汽车将坚持高性价比的路线,以此满足“90后小镇青年”的需求。

在野马汽车当前的产品线中,还有T70、T70S、T80、斯派卡、EC70纯电动乘用车以及其他纯电动物流车和货车等产品。根据雷丁最新的规划,到2025年野马全系车型都将配置新能源车款。一向在低速电动车方面颇有经验的雷丁,是否能够运作好真正的新能源车?

对雷丁来说,单纯走低速电动车的路线面临太多风险,低速电动车在国内面临政策难题越来越大,2018年11月,工信部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强化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这是倒逼雷丁等低速电动车企另寻出路的重要缘由。

今年3月21日,工信部对申请立项的《四轮低速电动汽车技术条件》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公布,预计2021年将完成标准制定。实际上,2018年雷丁汽车面对市场不确定性,已经收购了陕西秦星汽车,进入新能源客车领域。而收购野马汽车后,更是踏入了燃油车造车领域。但如何同时运作雷丁、秦星和野马,对雷丁而言将是一个长期的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