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一季度卡车热销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回暖?

种昂2019-04-01 17: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4月1日12时,随着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下线”号令落地,中国重汽集团第三万辆“汕德卡”卡车缓缓驶下生产线,标志着国内高端重卡迈上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中国重汽“汕德卡”是中国重汽集团与德国曼公司合作开发的卡车品牌,2013年开始在国内上市,意在替代进口产品,是国内高端重卡上市最早且目前销量最大的品牌。从2015年国内销量不足1000辆,到年销售突破1万辆,再到今天第3万辆下线,“进口替代型重卡”已成为“汕德卡”的代名词。

4月1日,中国重汽还公布了市场销量情况:一季度,中国重汽销售各类卡车8.7万辆,其中重卡销量突破5万辆,中、轻卡销售3.5万辆,重、中、轻卡全系列发力;出口市场占比达46%,继续巩固国内重卡行业出口第一的位置。

卡车作为生产工具,与固定资产投资息息相关,历来有着国民经济的“风向标”之称。中国重汽集团一季度卡车热销,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3%,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在基础设施投资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3%,增速提高4.8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2.5%。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及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称,“初步预计2019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将呈现企稳态势,中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投资成为主要拉动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情况略有好转,中西部投资增速继续领先。”其中,基础设施领域拟建项目数量保持中速增长。2018年基础设施拟建项目数量较上年增长5.3%。以基建项目落地周期1年左右判断,2019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