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备案名单出炉 概念股涨停

姜鑫2019-04-02 10: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在列。

今年2月15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开始实施,要求区块链服务提供者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而这是要求备案后的首批名单。

4月1日下午,名单发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区块链概念板块领涨两市,易见股份(600093.SH)、聚龙股份(300202.SZ)、华软科技(002453.SZ)等概念股纷纷涨停。

从服务功能上来看,已备案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利用区块链提供防伪溯源、确权存证、供应链金融和开放平台等类型的服务等。由于具有开放性、匿名性、信息不可篡改性等特征,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被广泛看好。

备案清单中,中国平安、蚂蚁金服、腾讯、百度、京东、微众银行、浙商银行等企业在列。其中,平安系5大区块链服务上榜,仅金融壹账通一家公司,就有壹账链和天津口岸区块链跨境贸易平台两项区块链服务成功备案。

以平安金融壹账通的壹账链为例,在自主研发的“智能区块”加持下,壹账链FiMAX破解了吞吐量和延时性的行业困局,性能已达到或超越传统数据库,此外,自主研发的全加密框架和领先的零知识证明技术,可以在保证参与方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共享”,打破各个行业的数据孤岛,解决由数据孤岛引发的痛点。

据了解,区块链信息服务,是指基于区块链技术或者系统,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近几年来成为互联网及金融领域的新风口。我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把区块链作为一项重点前沿技术,明确提出需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试验和应用,以实现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权。而首批备案名单的发布,不但使得这些区块链服务提供商有了合法的经营身份,同时有利于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加快发展,备案清单落地还标志行业发展将进入规范化、快速发展阶段,后续众多的区块链企业可以合规的开启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