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退坡或成品牌向上助推剂 北汽新能源加快400公里以上高续航车型布局

周菊2019-04-02 11: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刚出台的新补贴政策,正在使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出现分化:有车企因为提前调整而从容应对,有车企因踩空新标而被动。

对于占据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1/5份额的北汽新能源而言,新补贴政策可以称为是其品牌向上的“东风”。根据北汽新能源的规划,其将在2019年减少对微型、小型车的依赖,提升A0级以上车型的销售占比,推动整体品牌向上。2019年初,北汽新能源推出旗下最高定位车型 EX5。为了让消费者深入了解这款车迅速打开市场,3月5日,北汽新能源在全国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EX5聚智行远·36城接力试驾”。

EX5定位紧凑型SUV,工况续航415公里,此前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6.99万元-19.99万元。根据此前经济观察网记者对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的采访,上述补贴后售价将持续到3月31日,在此之后的售价则未公布,只表示正在研究新的补贴政策中。

新的补贴政策显示,续航里程大于400km的车型一律补贴2.5万元,相比2018年退坡50%。是所有续航里程中退坡幅度最小的。

EX5的入市或将进一步提升高端车型在北汽新能源总销量中的占比。北汽新能源的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北汽新能源A级车型销量占比20.3%,增速达113%;A0级以上车型占比42%,增速达50%。“2019年我们的目标是A0级以上达到50%-60%,其中A级以上达到35%。”原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在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除EX5外,续航里程达450公里和500公里的EU5、EX3两款搭载“达尔文系统”的智能精品车也将是北汽新能源2019年的主推车型。其中,EU5、EX5已经上市,EX3将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市。据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透露,为保障上述三款精品车型的电池供应量,其他车型在产量上将被弱化,后期EC系列或将被停产。

新补贴政策的实施将助推北汽新能源的精品车型战略及品牌向上计划。业内认为,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退坡,将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结构性的变化。而其中一种较为可能的变化是,在新补贴标准下,A00级和A0级的电动车市场份额将进一步让位于续航里程更高的A级电动车。因为A00级和A0级普遍续航里程短、电池密度低,受补贴退坡的影响最大。随着新补贴政策的实施,上述三款新车能否吸收此前A00级及A0级的市场份额值得关注。

在此之前,北汽新能源已连续6年取得国内纯电动车销量冠军。2018年,北汽新能源全年销量达到15.8万辆,同比增长53.1%,纯电动市场占有率20.1%,成为北汽自主品牌唯一增长的乘用车板块。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累计市场保有量已超过34万辆。随着补贴的结构性调整和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产品、品牌向上的北汽新能源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增长加速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