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文旅账本

田国宝2019-04-02 13: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在2019年3月26日的发布的业绩公告中,文旅城运营作为融创中国旗下一个独立业务板块首次面世。全年收入20.28亿元,与2017年10.86亿元收入相比,接近翻番。

在融创的业绩报告中,对文旅城运营范围进行详细阐述,主要为2018年新成立的融创文旅集团。早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就透露,融创将成立文化旅游集团,构建文旅产业板块。

融创文旅主要资产为2017年7月份从万达收购过来的13个文旅项目,其中广州文旅城和无锡文旅城项目将在2019年开业。在3月25日融创文旅发布会上,汪孟德透露,目前融创文旅有7000人团队,其中有5000人来自万达。

据融创方面透露,融创计划在全国建设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和9个文旅小镇。在每一座文旅城,有乐园、商业、酒店三个主要业态,包括雪世界、水世界、海世界、电影世界、体育世界、秀场、大剧院、会议中心等。

从这些业态布局不难发现,融创文旅板块大部分业态均来源或脱胎于原来万达文旅项目。实际上,包括西双版纳项目等部分项目,很大一部分文旅业态在融创收购时都已经建成,一小部分已经投入运营。

融创中国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融创文旅板块成本支出为11.13亿元,2017年成本支出大约为6亿元,两年合计成本约为17.13亿元。如果再加上行政开支等费用13.27亿元,累计成本为30.4亿元。

从2018年来看,全年累计成本大约为20.09亿元,营业收入为20.28亿元,营收和成本基本持平。但如果加上2.4亿元的其他收入及收益,2018年融创文旅税前利润为2.59亿元,可以勉强实现盈利。

但是无论是营收方面,还是利润贡献方面,在融创的业务板块中,初创的文旅都是占比极小的板块,其中营收占比仅为1.63%。不过,在孙宏斌看来,文旅行业的潜力与地产在同一个级别上。

实际上,融创很少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甚至连商业和写字楼等业务也涉入甚少。打破局面的是来自融创在2017年两起重要的收购。

2017年1月份,融创中国以150亿元代价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乐视影业15%股权和乐视致新33.5%股权。当年7月份,融创中国438.44亿元现金及承接454亿元债务为代价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

2018年10月份,融创中国以62.81亿元代价收购程度万达主题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75%股权及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100股权。正式将万达总部文化旅游及13个文旅项目大部分管理团队接手过来。

彼时,万达仅仅保留了少部分成建制的文旅骨干团队,其他成员均加入融创中国。2018年底,融创文旅正式注册成立;同时,在乐视影业等资产基础上成立了融创文化集团。开始重点培育新兴业务。

无论孙宏斌,还是融创其他高管,一直强调文旅产业不是多元化业务,而是地产+业务,融创的主业还是房地产,文旅产业和文化产业只是融创为未来培育的新兴业务。孙宏斌也表示,文旅业务需要长期投入和培育。

融创收购万达文旅项目及管理团队累计支出为742.16亿元。另外, 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透露已经为文旅项目投入400-500亿元资金。也就是说,融创累计投入的资金超过千亿元。

此外,融创文旅运营成本每年支持在20亿元左右。不过,从万达接手的13个文旅项目中有大量配建可售的物业,根据当时德意志银行的测算,万达13个文旅项目能够为为融创带来6500亿元左右货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