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信金服张适时论道博鳌亚洲论坛:具有商业意义的普惠金融才能更长远

2019-04-02 13:23

1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金融领袖圆桌现场

3月28日傍晚,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里,一场金融行业的顶级头脑风暴正在进行。每桌8-10人,全部来自金融业界、学界、监管,这次金融领袖圆桌闭门会议分成了三组,探讨三个最热门的话题:金融业的对外开放、金融科技的发展潜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资金融通。

没来得及用晚餐,中外金融界的这些领军人物早早就进入了会场,尽管已经奔波了一整天,但是对于傍晚的这场思想盛宴,大家都兴致盎然。他们带着各自对行业最深入的观察和思考,来进行一年一度的碰撞。

这一天,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正式开幕。

2

“金融领袖圆桌会议”讨论环节

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连续多年关注金融科技方面的热点议题,为全球金融行业的领军人物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28日下午5点半,“金融领袖圆桌会议”讨论环节开启。来自中投、淡马锡、摩根大通、SK集团、网联、友信等公司的代表落座。

创新是永恒的热点话题。旧的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全世界都在忙着寻找新的经济马达。

“中国在应用金融科技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一位与会嘉宾说完,得到了赞同。

这并不是“迷之自信”。

转账能秒到账、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越来越多人可以享受到的普惠金融服务,毫无疑问,相比较众多发展中国家,中国金融科技在应用层面上几乎已经打败了全球99%的队友。

作为中国金融科技崛起的亲历者,张适时同样表达了自信,并在圆桌现场对于行业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中国的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熟,支付技术在整个金融科技的体系中处于核心底层的地位。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将移动支付普及得非常广泛,这一点上,中国在国际上形成了领先优势。

第二,依托于支付的便利化,在过去的若干年中,中国的信贷领域处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周期里。无论是率先发展起来的消费型信贷,以及之后应运而生的经营性信贷,在此期间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第三,目前中国的财富管理产业仍然处在早期阶段,这将是未来整个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近十年来,金融科技的突飞猛进催生了众多的创新型应用:在非洲,外出务工人员汇回资金是很常见又困难重重的事情,跨国汇款成本高企,一些金融科技领域的创业公司看到了这个难题,用数字化技术搭建起跨境汇款平台,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在东南亚,一些在线借款平台主要针对妇女进行借贷服务,帮助妇女进行就业与创业,从另一个维度推动着男女平权;在亚洲,中国有7000多万的小微企业,以人人贷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平台,通过小额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努力满足着这个庞大群体的小额经营性资金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它们的存活率。

技术是中立的,它并没有倾向性,被赋予社会正向价值的金融科技,就能给更多的人带来幸福感。

3

友信金服CEO张适时等嘉宾进行金融科技的热烈探讨

近年来,受益于技术、市场以及政策的多重利好,我国金融行业供给侧正在发生深远的变化,结构性改革大幕拉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增强。

张适时和与会嘉宾交流时说,在此期间,中国信用卡市场已经达到6万亿的余额规模,BATJ 等互联网巨头入场,再加上以P2P模式为代表构建的整个互联网金融体系,已经带来了3~4万亿的金融市场规模。这些新老业态的发展实质上让中国的金融供给整体上更加丰富。

作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在过去10年里,友信金服以稳扎稳打的姿态参与到了这场金融供给的大变革中,依托于自身的金融科技能力,长期服务小微企业主的经营性融资需求,助力破解小微企业金融可获得性较差的问题,推动了我国数字科技普惠金融的发展。截止目前,公司已经服务了近百万借款人,平均借款金额近8万元,约80%的资金流入了实体经营领域。

“合规是金融行业的底线。”张适时说到。同时,他也认为合规之后的事情更应该交给市场。只有具有商业意义的普惠金融才是更长远更可持续的发展过程。

以友信金服为例,张适时说,九年以来,伴随着运营效率的提高以及风险管理能力的增强,面向小微企业主的整体风险定价其实在继续往下走,这是市场自身形成的。在未来,随着效率的不断提升,风险定价的数字还将持续下降。

对于众多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的群体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了。

除了风险定价下降,在金融科技的加持下,服务小微企业主的纯线上化程度也在提高。这也是张适时看到的未来发展趋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