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经纪业务转型寻路 投资顾问人才布局愈显关键

易晓祎2019-04-02 13: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易晓祎/文 券商经纪业务转型之路在哪?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面临交易下滑,券商对待经纪业务出现不同层面的调整,有的选择下调佣金;有的选择打通账户;有的选择向财富管理转型……部分头部券商更是直接将经纪业务总部更名为财富管理总部。

越来越多的券商正致力于改变传统的经纪业务模式,不仅在零售业务上转型,机构经纪业务也在调整过程中。在布局的过程中,经纪业务的血管——投资顾问的地位愈显重要。2019年3月22日,首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首届新财富投顾评选活动获得了89家券商、19家证券咨询公司的参与,券商参与率近90%,总参评人数为13498人。

部分券商已经在投资顾问人才布局上未雨绸缪。民生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民生证券已经拥有一支170余人的投资顾问团队,整个投顾团队担负起公司近千亿资产规模客户的服务工作,从资产配置、投资咨询到日常服务等全方位支持证券经纪业务发展。厚积才能薄发,民生证券有三名投资顾问在比赛中获得了“新财富最佳投顾之最佳收益奖”。

角逐最佳投资顾问

自实行浮动佣金制度以来,佣金率的下降成为业内普遍认同的趋势,传统经纪业务的转型也已成为证券行业的共识,投资顾问以及互联网证券业务正成为券商业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传统经纪业务的转型任重而道远,面对日益激烈的业务竞争,券商正通过高薪招人和内部培养两种方式,加大专业人才的储备力度。资产管理、投顾等业务的扩展,都是未来券商角力的关键领域。

近期,首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评选举行。数据显示,首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参评投顾人数达到13498人,他们的服务覆盖超过400万高净值客户,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超3万亿。以2018年底国内券商共有投资顾问4.47万人计算,此次评选共吸引了全国近1/3的投顾参与。评选在考核方式上设置了兼顾多种能力的考察,囊括了投资管理能力评价、服务能力评价等多个方面。

此次评选也显示出各大券商对投顾业务的重视程度。券商转型财富管理的时代已经到来,谁走在行业前列,谁就把握先机。新财富董事长朱伟军也谈到,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券商只有深入理解客户需求,并围绕客户需求不断修炼内功,从产品、服务、科技、渠道、品牌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坚定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突破,方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投顾能力提高之策

2018年,对证券行业来说,无异于一场寒冬。但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投顾行业人员却呈现增长趋势。统计显示,121家券商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已增至4.47万人,较年初增长4408人。

许多券商对经纪业务的投入并没有随着交易量的下滑而减少,而且,部分头部券商还在大力布局财富管理业务,在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都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民生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民生证券经纪业务线现有81家分支机构,分布在全国近30个省(市、直辖市及自治区)的重要中心城市,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扩张、调整网点布局。

在投顾业务上,该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民生证券已经拥有一支170余人的投资顾问团队,整个投顾团队担负起公司近千亿资产规模客户的服务工作,从资产配置、投资咨询到日常服务等全方位支持证券经纪业务发展,在各分支机构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在本次评选中,6439名参加模拟交易比赛的投顾,民生证券三名投资顾问张文轩、刘会召、胡忠苏在比赛中获得了“新财富最佳投顾之最佳收益奖”。

新财富的评选也对行业起到了激烈作用,民生证券新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鼓励,继续做好客户的财富管理工作,全力提升营业部的财富管理能力、金融产品销售能力和机构客户服务能力,为民生证券经纪业务的财富管理转型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