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注册11家公司 “宽带第一股”鹏博士转型谋求5G和数据业务机会

张晓晖2019-04-02 15: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短短一个月之内,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804.SH,下称“鹏博士”)一口气注册了11家省市级子公司。

2019年3月,每家注册资本金均为1000万元,字号为“长宽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的公司分别在上海、四川、江西、江苏、辽宁、山东、安徽、海南、云南、山西和陕西设立。

“长宽通信”顾名思义为长(城)宽(带)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长通服”),11家公司的母体——为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长城宽带”)。而长城宽带是鹏博士的主营业务,也是鹏博士的全资子公司。

鹏博士上市之初,就因为提供宽带业务而被资本市场称为“宽带第一股”。

近年来因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巨头运营商进入宽带业务领域之后,纷纷推出手机流量与宽带绑定的套餐,长城宽带的压力日益增大,鹏博士开始寻求转型和升级。

11家省市级长宽通信服务公司的设立,意味着鹏博士开始向企业和家庭互联网服务商转型,在此之前,鹏博士已经向数据业务转型,并开展了一部分金融数据业务。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均为其数据中心客户。

“除工农中建四大行外,很多二级银行都是我们的客户,并把数据业务交给我们。”鹏博士一位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数据业务收入约占公司20%的比例,宽带业务收入仍然有60%,三年内我们希望数据业务收入占比能够提高到40%。”

投资者同样对鹏博士的公司转型表示关注。3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e互动平台,有投资者向鹏博士询问公司是否对流媒体有布局?

鹏博士回答称,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接入服务、数据中心业务及相关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目前,公司正处于战略转型期,从传统的网络运营商向企业家庭互联网服务商转型,同时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业务,广泛开展合作,努力创新,成为真正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公司充分发挥“云、管、人”的优势,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利用“云”、“管”优势打造专网产品为客户产品赋能,打造医疗云网、健康云网、教育云网、娱乐云网等产品。

在鹏博士的官方宣传资料里,该公司被概括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电信增值服务上市公司。主营大数据云网、宽带、互联网增值服务等,旗下拥有长城宽带、北京电信通、宽带通、鹏博士大数据、大麦科技等企业。公司总资产234亿元,2017年营收83亿元(2018年年报尚未公布),业务遍及中国与北美210余个城市,1400万家庭用户,50万企业用户,全球员工4万人。”

谈及5G业务机会,鹏博士的前述高管表示,“公司希望介入5G的业务是基维,即基站建设与维护,因为长城宽带拥有全国各小区的网络维护员工,因此5G业务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需要大量的小区站点建设和维护,现在开始到2021年的这三年是5G比较关键的三年。”

前述成立的11家长通服公司,目的就在于此——长通服主要业务包括社区基站代装、代维,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原有长城宽带与各大运营商用户固网的安装、维护,以及互联网终端、智能家居设备、家庭组网调试等互联网服务。

据悉,长通服是鹏博士从旗下长城宽带中剥离出来的服务分支业务,将独立运营,扩大了原有业务范畴。

除了5G和数据业务,鹏博士还做了一个有趣的APP——小朋管家APP。

在各企业处于同质化竞争的今天,商业模式创新可以说是企业竞争制胜的关键。鹏博士自主研发的“小朋管家”平台,可以将长宽小哥(指长城宽带社区维护人员)“变身”片区CTO,工作范畴也不再局限于宽带装维布网调试,经专业培训认证考核后,还可安装维护智能门锁、智能马桶盖、智能家居、调试手机等等生活中和互联网有关的设备。

“拼能力、拼手速、创营收”——在小朋管家APP上进行接单、抢单,鹏博士为长宽小哥打开了宽带营销之外的增收新门道,鼓励员工通过自身努力取得高收入。在网络通信服务市场,鹏博士这一举O2O服务模式尚属首例。

目前,鹏博士的股价维持在每股10.9元附近,总市值约156亿元,股价自2019年以来上涨了55%,在每股12.83元的最高价格时候,鹏博士今年的涨幅,已经突破8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