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熬过最艰难的时刻了吗?

胡群2019-04-02 17: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从上市银行年报数据来看,中国银行业似乎已熬过最艰难的时刻。

2018年,多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上扬、不良率下降、拨备覆盖率上升,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首先来看看国有大行的数据。

工商银行(601398.SH),2018年实现净利润2987亿元(货币单位为人民币,下同),保持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同比增长3.9%,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2%,连续8个季度下降;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下降46%,连续10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升至175%以上。

建设银行(601939.SH)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6.55亿元,比上年增长5.11%,增速较上年上升0.4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46%,较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81%,较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8.37%,较上年提升37.29个百分点。

农业银行(601288.SH)实现净利润2026.31亿元,同比增长4.9%;不良贷款持续“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为1900.02亿元,较上年下降40.3亿元;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年下降0.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2.18%,较上年末提升43.81个百分点。2015年以来,该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7%、1.82%、4.9%、4.9%。可以看出,该行业绩在经历拐点后走上稳步提升的道路。

中国银行(601988.SH)净利润1801亿元,同比增长4.45%;不良贷款率为1.42%,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提高22.79个百分点至181.97%。

交通银行(601328)净利润736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创近三年新高;不良贷款余额为725.1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3.13%,较上年末提升18.40个百分点。

作为新晋国有大行,邮储银行(1658.HK) 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3.11亿元,同比增长9.71%;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6%;拨备覆盖率为346.80%。

相比国有银行整体不断趋好的数据,股份制银行分化较大。

招商银行(600036.SH)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805.60亿元,同比增长14.84%;不良贷款余额536.0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88亿元,不良贷款率1.36%,较上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58.18%,较上年末提高96.07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601998.SH)实现净利润445.13亿元,增长4.57%,为近五年来最大增幅;不良贷款率1.77%,较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8%。

平安银行(000001.SZ)净利润248.18亿元,同比增长7%,为近三年最高;不良贷款率为1.75%,较2017年末增加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5.24%,较2017年末增加4.16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601818.SH)净利润337.21亿元,同比增长6.67%;不良贷款率1.59%,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176.16%,较上年末上升17.98个百分点。

虽然中国经济稳中有变,2018年GDP增速为6.6%,创下自1990年以来的新低,但相对于前几年净利润下滑、不良贷款率上升大部分上市的大中型银行而言,2018年仍取得良好业绩。

不仅部分上市银行年报在显示,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及风险防范能力在向好,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查数据也是如此显示。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和银行盈利指数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1.2%,比上季和上年同期均提高2.5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6.7%,分别比上季和上年同期提高1.0和0.8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业已熬过最艰难的时刻吗?

2-1

“我觉得艰难的时刻还没有过去。银行的资产质量受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增大,现在宏观经济形势较为稳定,可能会有一些波段的调整,当然我们充满信心。”中信银行副行长胡罡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现在银行业还有很多是靠利差,靠承担风险获得收益的模式,所以在经济调整的过程中,整个银行业未来发展也将受到影响。但目前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很多银行都向零售业务转型,并优化对公业务结构,因此对于未来的盈利能力很有信心。

上述部分上市银行的财务数据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银行业。中国银行业协会及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不良贷款增长作为银行经营最大压力来源,成为影响发展战略重要因素,提高资产质量成为银行摆脱未来利润增长困境的首要措施。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025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3%,同比上升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6.31%,同比上升4.8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 3.41%,同比提升0.35个百分点。与 2017年相比,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  

“如果金融监管机构将60天以上的逾期贷款计入不良贷款,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平均水平一定会往下走。”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称。

从已发布的上市银行年报可知,目前大部分银行已将90天以上逾期纳入不良,而邮储银行将60天以上逾期贷款已基本全部纳入不良。

“过去一到两年,金融行业核心指标增长显著放缓:中国商业银行的平均净利润增速远低于2014年之前的水平,大部分银行难以实现双位数增长。未来五年一定会有大的并购发生。”麦肯锡近日发布《中国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指出,从2013年开始,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日益严峻,利率市场化导致利差缩减(主要银行净息差平均为1.82%),银行业各项核心指标显著下滑——行业平均股本回报 (ROE)已从2013年的21%下降到2018年的 14%;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平均净利润增 速仅为6%,净息差加速下滑,不良率不断攀升。多家银行业务条线收入增速放缓,资金业务持续收缩,全行整体负债成本率过高,规模驱动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转型迫在眉睫。

2-2

“传统业务银行业基本已做到了极致,未来增长潜力有限,再按照传统走下去,路只能越走越窄,逼着我们必须另辟蹊径。”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在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三至五年,建行增长在于B端赋能,C端突围,G端连接,为用户提供综合服务。

创新已成为中国银行业近年转型的关键词。

“中国的银行业在16、17年为分水岭,过去都是同质化发展,信贷、资产驱动的发展模式,通过跑马圈地以规模增长带动整体的市值增长。”麦肯锡上海分公司项目经理潘浩称,这两年大部分银行很难再维持过去两位数的营收包括利润增速,个别银行甚至是负增长。且同时不良有大量的爆发。未来,银行如果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一定从原来跑马圈地的老战场向以客户为中心,依托技术,价值创造的新战场转型。

然而,大中型银行可以承担创新的成本,对于中小银行该如何发展?

“行业竞争继续加剧,中小银行设立迎来契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近日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1月末,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比重为39.3%,达到近两年的新高,主要是因为银保监会将邮政储蓄银行纳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范畴,自2019年起,相关数据纳入大型商业银行口径统计,大型商业银行数量增加,行业竞争持续加剧。此外,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出要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预计将有更多服务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的专业性银行设立,中小银行相关业务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