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点软件:“定制软件”成营收主力 研发投入大幅增长

冼嘉琪2019-04-02 19: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顶点软件(603383.SH)今日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6亿,同比增长21.23% ,增幅为7年以来最高值;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0亿,同比增长17.5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95亿元,同比增长8.79%。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

据介绍,顶点软件是一家专业化平台型软件及信息化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利用自主研发的“灵动业务架构平台(LiveBOS)”,为包括证券、期货、银行、电子交易市场、信托、资管/基金等在内的金融行业及其他行业提供以业务流程管理(BPM)为核心、以“互联网+”应用为重点方向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顶点软件的金融行业信息化业务主要包括证券、期货、电子交易市场、银行、信托、资管/基金等行业信息化业务。顶点软件主要通过商业谈判的方式获取业务,在稳固既有客户的基础上,持续拓展新业务、发展新客户。

报告期内,顶点软件四项主营业务定制软件、产品化软件、运维服务和系统集成分别增长40.21%、-27.15%、12.75%和-36.93%。

从业务结构来看,“定制软件”是顶点软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定制软件”营业收入为2.1亿,营收占比为72.4%。“运维服务”营业收入为4529.7万,营收占比为15.3%。“产品化软件”营业收入为3068万,营收占比为10.4%。

利润贡献角度,“定制软件”毛利贡献最大。报告期内,顶点软件综合毛利率为74.2%,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其中,“定制软件”、“运维服务”、“产品化软件”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67%、18.4%、14%,“定制软件”贡献较大毛利。“定制软件”、“运维服务”、“产品化软件”毛利率分别为68.7%、89.3%、100%。

顶点软件表示,2019年公司将继续强化条线管理模式,以主营业务为主线,加强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研究,完善和升级覆盖金融机构前中后台体系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不断优化产品功能和组合。

从年报看,2018年顶点软件的研发费用占比保持20%以上的高位,预收款同比减少: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管理费用为1.06亿元,同比增长24.56%;其中研发费用为0.61亿元,同比增长23.30%。公司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为20.77%,基本与2017年持平。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预收款为1.39亿元,同比减少5.48%。

顶点软件表示,2019年公司将通过灵活的机制和科研院所、金融行业用户等在基础技术研究、金融业务研究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充分利用专家智囊的智力成果。

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又文、陈冠呈表示,2018年资本市场环境低迷,但顶点软件各项业务依然取得一定进展,其中证券行业信息化业务面向市场推出“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微服务平台”等技术架构平台,并保持前、中、后台相关产品的良好发展趋势;非证券金融信息化业务方面,公司在信托、中小银行、资管/基金等行业继续保持增长;在企业信息化等非金融行业方面,公司平台型应用软件取得积极扩展发展。

顶点软件表示,2019年公司除加强证券行业信息化业务的同时,将重点在信托、中小银行、资管/基金、企业等行业加大扩张力度。4月23日,顶点软件将披露2019年一季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