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店主指责拼多多“盗窃”,拼多多小二回应请停止污蔑,并称电商“二选一”升级

任晓宁2019-04-03 10: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2日,淘宝网红店主赵大喜在微博发布文章《请停止你们的盗窃行为!》,称拼多多“大喜服饰旗舰店”店铺信息及货品均为“假冒”。赵大喜在文章中称,拼多多上有一家销量10万+的店铺,涉嫌完全拷贝其淘宝店铺,并强调“拼多多的大喜服饰旗舰店是假的”。

当晚,一位署名“PDD乐福”的拼多多小二微博回应赵大喜称:拼多多“大喜服饰旗舰店”打七折在售商品均为正品促销。据该小二提供的物流截图及微信聊天对话显示,拼多多“大喜服饰旗舰店”与淘宝“大喜自制店”发货地址一致。该拼多多小二称,平台垄断下竞争的残酷性,使得品牌商们的生意越做越艰难。该小二还称,戴尔、Lee、十月结晶、荷兰乳牛、GXG等几千个品牌拥有人都将面临二选一难题。他说,想对“写剧本”的人说一句:请停止对品牌商的逼迫,对拼多多的污蔑。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这已经是一个月之内,电商平台之间第二次涉嫌“二选一”的纠纷。3月8日,有拼多多商家爆料称,他们手中的许多订单都无法发货,原因是拼多多通过平台拦截了大量其他快递的订单,迫使商家进行二选一。对此拼多多回应表示并不存在爆料中所述情况,拼多多当时还称,“强迫商户只能用一种支付方式、只能用一种云计算方式、只能用一种快递电子面单的公司并不是拼多多;依仗面单优势,要求所有ISV服务商的服务器必须全部放在自己云计算平台的公司也不是拼多多;依仗行业订单优势,3月7日开始向“四通一达”等物流快递公司陆续派驻数据监控组,要求将所有非自身体体系的其他电商面单数据全部回传的公司还不是拼多多。”

拼多多去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但上市不久就陷入山寨风波,上海市工商局也对此事展开调查。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较去年同期的2.448亿增长1.737亿。从五环外成长起来并且发展快速的拼多多,是大型电商平台的主要竞争对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